今日头条快速发展之下种种乱象不断,涉足现金贷增加不确定性?

说2018是今日头条(字节跳动)的多事之年,相信不会有太多人提出异议!无论是被央视点名批评(违法广告),还是与百度腾讯激烈交锋,以及“内涵段子”被关停、员工涉嫌被“强制”离职等等,都凸显出今日头条快速发展之下的种种乱象。

员工被强制离职?

上周末(7月14日),今日头条“强制员工离职”事件在网络引发热议。据虎嗅报道,今日头条一个产品被放弃了,某产品经理在头条圈发帖要求复盘一下为什么,结果(公司)对其采取了强制离职措施,并且找了3个保安将其带出公司,还有一些员工因为与这件事有关也遭到了强制离职,据说有一个女生给这个帖子点了个赞也被“强离”。

 

今日头条公关则在回应中表示,网传“因一句复盘产品的提议被强制离职”是谣言,员工离职是公司的正常行为,就其观察来看,是公司因绩效和管理问题,对员工提出了劝退,劝退之后,员工在内部对公司有大量攻击性言论,导致了最后被强制离职。目前,今日头条还没有官方文件声明,离职事件也尚未定性,不过从公众(网友)舆论来看,类似事件显然会让求职者思及今日头条时心存疑虑,不利于今日头条的企业发展。

今日头条与百度竞争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还有则《百度离职员工入职今日头条,并涉嫌泄露商业秘密》在网上流传,同样引发热议。关于该离职员工是否入职头条系公司我们不过更多讨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百度与今日头条之间的竞争会愈发激烈——除了百家号与头条号直接竞争,短视频、知识内容分发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今年以来,百度与今日头条已经形成几次交锋:今年1月,业内爆料称,百度内部成立“打头办”,得到百度“网上内容是伪造信息”回应。此后的1月29日,今日头条发声明称将起诉百度,原因是百度利用垄断优势进行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百度随后迅速做出回应,不仅否认了头条指控,还称头条近期的一系列发声,源自“发展困境的焦虑”。今年5月,百度与今日头条又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而对簿公堂。

腾讯也在与今日头条掐架

正如我们开头所提到的,国内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同样与今日头条摩擦不断。今年3月,抖音部分链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后仅自己可见。然后是4月份,腾讯关闭站外短视频接口,抖音链接无法在微信正常播放。今年5月,张一鸣庆祝抖音Tiktok Q1苹果商店下载全球第一时,指责了腾讯“微信的封杀,以及微视的抄袭搬运”,引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评论,“可以理解我诽谤”。

 

此后,腾讯与头条又展开了一系列口水战,甚至闹上公堂。业界分析谈到今日头条与百度和腾讯的斗争时指出,信息流这个赛道百度和腾讯都不能丢,却突然冒出来今日头条这个对手,它们跟今日头条都是强竞争关系。“百度跟今日头条是产品服务的竞争,腾讯跟今日头条则是用户基础平台和基础入口的更高维度竞争。”这也意味着,靠“内容为生”的今日头条不能有一丝松懈,不然很可能不敌两大巨头的夹击。

今日头条自身问题也不少

除了市场竞争,今日头条自身频频爆出大问题,恐怕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且不提2017年的“色情低俗”问题,今日头条在2018年就多次被点名批评,甚至遭遇应用下架、关停等问题,也让业内人士质疑,“频频踩红线的今日头条还能留住用户的心吗?”

今年1月,央视新闻直播间对今日头条上的虚假广告进行曝光,大量“免考拿本科”违法广告令许多用户财产受到损失;4月份,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为了规避一线城市的严监管,今日头条将虚假广告(大量药品类广告)的目标市场瞄准了二三线城市。而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今日头条是否会发生魏则西事件”这一问题,张一鸣态度坚定地表示,不会发生这种事,因为今日头条不做医疗广告。但事实证明,张一鸣的flag立得有点太早。

 

不仅如此,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而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则经常被爆出违规内容(涉侮辱英烈被约谈),以及监管不力(在海外被禁)等负面新闻,以至于评论称,“作为短视频平台,应在提升平台内容品质、精细化应用内容技术上多下功夫。对违法违规的东西理应说不并依法下架,也唯有依法依规在内容上精益求精,才有长足发展的根本,背离此未尝不是自寻死路。”

事实上,针对今日头条抖音推广出现对英烈不敬内容,人民日报也发表微评,“犯这种错,抖音让人发抖。犯了改改了再犯,这样的道歉显得廉价,更让人怀疑道歉不过是金蝉脱壳的道具。审核不认真就是给自己挖坑,侮辱英烈已违法。‘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绷紧安全弦,始终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才不会出现致命的方向性错误。”

One more thing:今日头条上线现金贷

小编还注意到,今日头条近期低调上线了“放心借”产品,杀入了现金贷平台——最高可借款额度为20万元,日利率低至0.03%起。但值得一提的是,现金贷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算理想,坏账率高,以及《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的下发,都增加了今日头条在该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

虽然今日头条只负责前端工作,并不涉及具体的金融运营,但一旦其嵌入的金融业务在受众群中口碑不佳,影响今日头条形象在所难免——近期京东等平台因“斐讯0元购”和联璧金融爆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就是最好的例子。今日头条在诸多负面加身之下进入现金贷行业,会导致用户进一步流失吗?这恐怕会成为今日头条要面临的另一个严峻考验。

小结

虽然今日头条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急速狂奔,但正如分析所指出的,想实现产品普及与国际化,产品本身还是要注重内容的质量与遵守法规,才有利于产品与企业走的更为长远。不知道经历了今年如此多风波后,今日头条能像其承诺的那样,给青少年带来更多正能量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