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读现金贷的“黑属性” 值得你们一看

经过监管的新一轮整治,国内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骤减,目前市场规模在6000-10000亿左右。这种带有无抵押、门槛低、到账快特征的现金贷,又让缺钱的人们疯狂追逐。如今对于现金贷行业的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也让人逐渐看清其中的门道。而现金贷的“黑”可以说,是让你想不到的。

 

画皮“高利贷”

大家都知道,凡是年利率超过36%的民间借贷,都统称为“高利贷”。一直以来,高利贷隐藏于地下,不见光是它得的特质。然而,借着网络现金贷的东风,高利贷赫然的、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可能有的的朋友会说,国家不是不允许私放高利贷么?确实,国家不允许金融机构或是个人放高利贷。但是,谁又如何知道自己借的不是高利贷呢?高利贷敢暴露在阳光之下,那是因为披上了一层看不清、摸不透的“画皮”。利用着“低息”的幌子,宣扬着“借款一万,每天只需还几块钱”的口号,来偷换概念。试问,哪家网络贷款平台会在借款钱明确的告知消费者,还款利息是日利率,分期利率怎么算?几乎没有,对不对!一般的借款者对国家要求以年利率呈现的法律规定和日利率、分期利率有什么区别,根本没有概念,也搞不清实际的算法。

于是,一些不良贷款平台就会用一些隐晦的手段来实行“高利贷”。例如增加借款的手续费、进行砍头息、逾期的罚息和违约金。总之,对方用这些单独设立的名目来实现利滚利的利润。除了文字陷阱外,还有一些不良业务人员来怂恿、欺骗诱导借款人借款,从而让无数借款者人为鱼肉我为刀俎。

疯狂的利润率赶超上市银行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上市银行的净利润率为50.71%。而某些现金贷公司的净利润率为60.44%。从这个数据,就可以看出来,现金贷公司的利润已经远远的赶超了国家上市银行。有了这么大的利润值,也就说明了为何2017年现金贷行业的疯狂增长。

为提高客户量,大价钱打广告

在现金贷发展的凶猛异常时,可能大家在电视中,经常会看见无数的现金贷广告,有的甚至在电视剧中都可以看到“现金贷”相关业务的广告植入。据说,在一部大热的电视剧中,植入一条几秒的现金贷广告,费用就需要几百万元。可能,有的朋友会说,这钱花的有点多。但是,对于现金贷公司来说,一部热门剧集所带来的庞大流量,也就相当于客户群的开发,这笔买卖不亏。

数据不通,导致以贷养贷

其实,如果借款人能够在一家现金贷逾期后就及时上岸,也就无非伤了点皮毛,不至于伤筋动骨或是危及生命。可是,哪一家的现金贷平台也不会共享自家公司的客户数据。正是由于数据不通,也就给了借贷者在多个平台重复借贷的便利。从此,“以贷养贷”的行为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出现以贷借贷问题的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借款人自身的自制力太弱,想要短期内获得大笔金钱,于是就会把很多的借贷平台借一遍。另一个就是催收的因素,对于那些没有能力偿还借款的借款人,催收公司为了完成业绩,会不断的威逼利诱借款人去别的平台借钱还自己,造成借款人拆东墙补西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数据的不通,有过逾期的借款人还可以在别的平台借款,而不是被平台限制借款。

暴力催收,让老实人成为“替罪羊”

当借款人发生逾期后,催收公司就会想方设法的催你还钱。先是电话短信骚扰,P图诽谤侮辱、直至暴力追缴。其中最饱受指责的,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裸条”事件,就是暴力催收的典型案件。纵然如此,还是会有一部分的烂账是催收公司要不回来的。那对于这部分烂账,怎么办?于是,催收公司就会对那些信用度高的“老实人”威逼恐吓,目的是让他们成为烂账的代偿者,也就是“替罪羊”。

现金贷到底该由谁来管

因现金贷的无序、野蛮生长,自然地暴露出了高利贷、风控差、坏账率高、泄露隐私、暴力催收等等问题。那么,现金贷到底谁会来管?首先来说,现金贷行业的从事者,有实体企业、有互金平台、甚至还有个人在做现金贷业务。行业门槛这么低,到底谁来监管?在2017年12月之前,对于现金贷的监管,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2018年,对于现金贷,国家开始加强监管,对不合规的公司进行严查整顿。债卫士小编也相信,随着国家下大力度的监管,现金贷行业会逐渐的走向正规、合法、有序的道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