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中的P2P:头部车贷停止放款,农村金融缩量,现金贷最抢手

近日,随着P2P行业持续的资金流出,不少依托P2P平台的资产端已经出现资金告急的情况,许多平台的产品出现了放款延期甚至停止的情况。据新流财经了解到的消息,目前情况比较严重的资产包括车贷和农村金融。

车贷头部平台停止放款,有平台放款时间调整为T+15

车贷由于小额分散、可抵押的特点,一直以来都是P2P平台热衷及看好的资产,在2016年的行业兴盛期,几乎所有叫得上名字的P2P平台都参与了车贷业务。但随着监管对暴力催收的各种限制,加上近期P2P平台资金流动性不足,绝大部分P2P系的车贷平台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或是停止放款,或是通过率极低,或是下款时间变长。

据新流财经了解,目前车抵贷行业,几乎所有的头部平台都停止了放款,恢复时间未知。

另有数十家平台放款时间超过5天,最长的达到了15天。“还有几个号称30天下款的”,杭州一车贷从业者告诉新流财经,“这种我们基本就不会去碰了,肯定是下不来款的,撑个面子而已,而且客户也不可能等这么久。”

为了维护住客户关系,一些停止放款平台的销售还在朋友圈发加班照片及小视频,告诉客户一切正常。

艰难的行业现状直接影响到了从业者的收入。有一家车贷平台的业绩考核调整为“销售的全部存量业绩清零”,“意味着销售只能拿基本工资了,因为车贷绩效基本靠存量”,一从业者向新流财经解释。

有不少业内人士对P2P的车贷资产表示了悲观,“如果现金流不够强劲,一旦不能用增长覆盖坏账,那么就会出现崩盘。”

也有人认为,车贷始终还是一个优质的资产,现在很多平台停止放款是对自有业务的一种良性清查,也是倒逼其对接外部资金的一个机会,一旦缓过劲来仍旧可以期待。

农村金融95%的生产金融都不做了,线上获客优于线下

在农村金融方面,现在仍坚持做的P2P系产品可谓凤毛麟角。

“农村金融一般分为生产金融和消费类金融,生产金融可以说95%都不做了”,一位从业者告诉新流财经,“生产金融一直就不赚钱,现在资金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最先被放弃的肯定是这块。”

生产性金融即将款借给农户用于扩大生产,在一些地区,农户的还款意愿较白领低,在P2P行业动荡的情况下,平台为防止农户主动逾期,索性就停止了产品。

消费类产品即将款借给农户用于改善型消费,这部分产品仍有平台在做,但是获客、风控等成本也越来越高,很多平台也停止了线下获客。

“农村金融真的太难做了”,该从业者告诉新流财经,他认为P2P还是不适合做农村金融,这个领域偏公益性,他更看好由BAT这样的大平台牵头,银行等参与,这样才能将这个行业培养起来,“也许P2P今后可以在其中做一些获客、风控方面的辅助,但是主动参与还是比较困难。”

现金贷才是最优质的资产

在P2P系资产端表现疲软的情况下,一些P2P平台却依靠现金贷异军突起。一不愿透露名称的P2P平台告诉新流财经,他们砍掉了所有资产端业务,现在只剩下现金贷,并且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现金贷才是最优质的资产”。

“现在爆雷的平台,多数资产端都是车贷、房贷、二押、自融,其实还真不如现金贷表现好”,该人士介绍,现金贷有真实的市场需求,周期短、利润高,非常适合现在的P2P平台。虽然国家大力打击现金贷的高利率,但是合理规避之下利率仍能达到年化100%左右。

“我们也有投资几十万的客户不放心找到公司询问情况,在我们详细解释了公司业务之后均能够表示安心。”该人士说道。

但该人士也承认,在现有大环境下,该平台已开始主动收缩业务,因为现金贷获客成本非常高,而一旦不做推广不买流量,业务量就大幅下降,但该平台主动收缩业务的目的是保证手上有充足的兑付资金,“现在行业里就盯着前十的平台看,一旦这些平台出现爆雷,那么行业会受到巨大冲击,我们需要做好兑付准备。”

银行系产品天天爆单

P2P资产端动荡是不是对拥有别的资金来源的资产端是利好?就新流财经观察到的情况,答案是肯定的。

北京一家银行系的车贷公司近两周出现爆单的情况。这家车贷公司成立时间不久,但是在初期就只接银行资金,近期每天的业务量都超负荷,销售会在朋友圈po出进件量的截图,表示“又爆单了”。而该公司的后线部门,如风控、结算等,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

“P2P系的车贷很多都停止放款对于我司业务增长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该公司某相关负责人 表示,“但由于公司本身就在快速发展阶段,到底具体有多大的影响不能很准确地判断。”

一位消费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则认为,P2P系产品和银行系产品的客群本来就不同,银行客户的要求要明显高于P2P系,“所以很难说P2P系产品不行了,银行系产品就大受欢迎了,但是在现在的环境下,提高客户质量,积极对接银行、机构资金仍然是P2P平台最好的出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