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泣诉:在大城市第一次租房,就背了现金贷

毕业季,带给大学生的除了初入社会的迷茫,还有当头一棒的房租账单。
近期,连续有大学生反映,在通过线上APP租房时,遭遇到了征信查询,以及分期付款。“到底是自己交租金,还是帮中介还贷款”的疑问在大学生的心中就此产生。
与此同时,多位租房者告诉小犀财经称,在贝壳,自如等长租公寓品牌旗下房源租房时,疑似走进了品牌中介的套路:房屋中介机构与网络金融平台进行合作,租客通过网络金融平台可以改变过去“押一付三”的方式,采用“押一付一”的方式交纳房租。
从法理上来说,这种模式并没有太多问题,不过,对租客来说,房租变身现金贷的方式并不是那么简单。当房租变成贷款之后,关于转租、退租、利息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式可能也就此发生改变。
遭遇双重催租
杨超(化名)最近通过蛋壳公寓APP在北京朝阳区租了一间次卧,签合同时,中介着重推荐了“押一付一”的交租形式,还询问他,“你的征信没问题吧?”
随后杨超发现,“押一付一”的交租形式,并非是将房租交给蛋壳公寓,而是交给一家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在签约时,中介已帮他办理了该平台的账号,就这样房租变成了还款余额。
按照合同,杨超还有近6万的余额要还清,每个还款日前三天,都会收到由蛋壳公寓发来的短信和第三方平台打来的催款电话。
因此,这笔款项让杨超心理犯起了嘀咕,“我到底是给自己交租金,还是帮中介还贷款?”,对此,中介人员表示,选择“押一付一”只能将房款打给第三方平台,如果不想这样,只能选择半年付或者年付。
据了解,杨超的遭遇并非个案。据法制周末报道,2017年12月5日,微博用户“左左_椰风海韵”发帖称,“蛋壳公寓销售不提前告知,一月一付,其实是贷款分期付,签合同时发现莫名其妙多了好几万元的贷款。”
类似模式不仅存在于蛋壳公寓,我爱我家,自如友家和58同城等也推出了类似的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的分期产品。
实质上,这种模式下,租客在租房的同时,实际承担着现金贷的责任,即租客在和租房平台签下合约之后,由第三方平台垫付了租客需缴纳的租金总额,而租客每月缴纳的房租,实际上成为了替金融机构偿还的贷款。
在蛋壳公寓提供的租房合同上写着,租户签约蛋壳公寓推荐房源后,经第三方金融机构对其进行信用评价,确认后,租户方可使用分期服务,并享受相应折扣优惠,该机构以蛋壳公寓官方公布为准。
8月17日,蛋壳公寓方面对小犀财经表示,押一付一的分期模式是目前长租公寓互联网运营的一个普遍做法,对于租客来说,月付房租可以大大缓解打工族的租房付款压力,因此现在绝大多数蛋壳公寓的租客都自愿选择月付分期形式,目前蛋壳公寓的租客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由蛋壳公寓补贴租客直接交付分期平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