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贷到现金贷 业绩承压的趣店低调上线教育服务

  失去蚂蚁金服的趣店急需找到新的方向。

  在退出校园贷业务后,趣店没有忘记“校园”。但这一次不再是金融服务,而是直接将目光瞄准了教育市场。

  界面新闻发现,以互联网金融服务为主业的趣店,于近日低调上线了在线一对一学习平台趣学习。根据其官方微信小程序介绍,趣学习主要专注于中小学生网上1对1视频家教,以及3-12少儿特色英语课程。

  微信平台公开的资料显示,趣学习隶属于厦门趣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启信宝查询资料发现,该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法定代表人正是趣店的CEO兼创始人罗敏。

  原名“趣分期”的趣店以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起家,在用户人群上曾与教育有着不少关联。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加强对校园贷的监管力度。在此之后,趣分期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宣布退出校园市场,更名为趣店,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由消费贷转为现金贷及商品分期。2017年十月,趣店挂牌纽交所,正式在美股上市。

  根据趣学习小程序中的介绍,目前其课程体系包含中小学全学科高年级和低年级基础辅导课程以及备考冲刺真题练习。而少儿特色英语板块则以人教版少儿教材为主,拓展到苏教版和冀教版,一共分为6个等级。

  在课程销售方面,趣学习则是以售卖课时包为主。课时包内的课时可以预约平台上所有的课程。预约少儿特色英语一次消耗一个课时,预约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一次消耗两个课时,课时的有效期为1年。

  根据官方平台的信息,目前其50课时的售价为749元,一次课时价格不足15元,远低于目前K12在线1对1辅导的市场价。

  除此之外,罗敏还拥有“厦门唯谱家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权,该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在唯谱家小程序中,其定位为家庭领域,要做用户的私人助理。不过,其中服务项目包括了儿童陪伴、儿童教育。其中儿童陪伴是五星认证幼师、浸润式成长陪伴;儿童教育是艺音体美专业课程,一对一私教。但这些业务均未正式上线,需要邀请码才能体验。

  IPO近一年,趣店的股价已从顶峰时的113亿美元下跌至仅有17.13亿美元。根据其八月底公开的二季度财报,趣店在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2.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24.7%;经调整后净利润为7.38亿元,同比上涨42%。但亮眼的数据没能让资本市场重拾信心,反而是与蚂蚁金服合作的终止成为了巨大利空。近日,趣店旗下占业绩重要组成部分的大白汽车条线还被媒体曝出了大规模关店和裁员的消息。

  显然,失去蚂蚁金服流量支持后的趣店急需新的方向。不缺现金流的教育被选中或许并不让人意外,但处于起步期的在线家教业务,短时间内还很难承接住资本市场对一家美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需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