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财报揭秘搜狗金融 旗下现金贷业务利率高达70%

11月5日,搜狗(NADAQ:SOGO)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收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8.2%。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27.9%。

财报披露,搜狗营收主要由两部组成,搜索和搜索相关的广告营收,以及其他营收部分。前者是搜狗的核心业务,后者则是包含了搜狗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和金融业务收入,其他营收在搜狗总营收中占比较小。

核心业务增长放缓

报告期内,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为2.5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较第二季度下降5.6%。相较2017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因移动端信息流广告发展迅猛,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同比增长50%,2018年第二季度,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增长45%。

关于核心业务增长放缓,财报提及,7月初,部分广告服务因监管暂停了10日。

同时,搜狗流量获取成本也逐步增加。财报显示,搜狗第三季度收入成本为1.736亿美元,同比增长33%。流量获取成本为1.352亿美元,同比增长58%,占总收入的48.9%,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为33.3%。财报披露,流量成本增加是由于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上升。

最近两年,搜狗对智能硬件的态度十分积极,期待靠硬件销售拉动营收增长。智能硬件销售收入被纳入其他营收部分。其他收入为2130万美元,同比下降33%,搜狗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额下降导致。

搜狗三季报中,搜狗的金融业务被提及。

财报披露,搜狗第三季度一般管理费同比增长149%至1550万美元,占据总营收的5.6%,去年同期增速为2.4%。费用剧增的主要还是搜狗的金融业务。财报披露,这一增长主要是源于贷款损失准备,公司通过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增加消费者贷款,而与智能硬件产品喜纳管的存货减值损失也在增加。

搜狗重启现金贷业务 年化利率高达70%

早在搜狗上市之初,便可见搜狗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雄心。搜狗招股书VIE框架中的在岸公司包括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此公司之前运营现金贷平台“一点借钱”。

据招股书,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是搜狗全资子公司,股东为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工商信息显示,其监事为王小川,在今年5月12日更名前,公司名为成都搜狗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


(搜狗招股书VIE框架)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公开报道,一点借钱的现金贷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小额贷款:期限为7~30天,额度在500元~3000元;另一类是小额分期期限在3月~12月,额度在3000元~5000元。

2017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现金贷”行业进行整顿,为“现金贷”行业野蛮生长画上了句号。或许是受行业强监管影响,同年12月。“一点借钱”暂停放贷。对于暂停发放贷款的原因及具体情况,彼时搜狗仅对媒体表示,搜狗已于2017年11月17日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未来会遵循互联网小额贷款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继续进行互金业务的探索。

据悉,2017年11月22日,搜狗成立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如今,在各大应用市场已经无法搜索吉易付运营的“一点借钱”App。取而代之的是吉易付运营“一点分期”App已悄然上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