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金贷到在线教育,趣店哪有风去哪里,这样的罗敏让我想起陈一舟

从校园贷到现金贷,再到大白汽车,趣店在互联网金融和重资产的汽车业务中跨界穿梭。如今,趣店又瞄准了在线教育赛道,重返校园。

 

2018年10月,趣店上线了在线一对一学习平台“趣学习”。趣学习推出了App、小程序、官网等课程工具,主要专注于中小学生网上1对1视频家教,以及3-12少儿特色英语课程。

 

从上市第一天股价创下最高点35.45美元,趣店的股价随后一路下滑到最低4美元,暴跌88%。趣店马不停蹄的变换赛道,换来的只是投资人不间断的抛售。

 

 

趣店这次选择重归学生市场,能否改变这种宿命?

 

押宝在线教育版“拼多多”

 

在线教育结合互联网的经济高效以及传播优势,从2011年启动开始到最近两年全面爆发,以k12为主的在线教育以及在线早教受到了资本的疯狂涌入。2018年在线教育的资本融资已超过200亿。

 

善于抓风口的趣店创始人罗敏,没有放过这个机会。

 

2018年10月份,趣店低调推出小程序“趣学习”。这家公司主要定位为3-10岁的儿童提供1对1在线教学。趣学习以15元一节课的低单价切入,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在线教育产品相比便宜了80%。

 

趣学习像一款在线教育领域的“拼多多”,雇佣师范院校的在校学生做老师从而降低了人力成本,而其它的在线教育产品多走外教、名师路线。

 

学生用户则是来自全国范围内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初高中、考研大学生的广大学生群体。

 

罗敏是公司大股东,其全资控股的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占了99.9%的股份。该公司法人刘振涛,同样是大白汽车的负责人之一。

 

有风口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想飞起来的创业者间的竞争。这种一节课十几块钱的K12加早教在线平台也不止趣学习一家,其直接竞争者就有乐学。

 

然而,刚上线了一个月,就有媒体曝光,趣学习采取了激进的营销策略,完成“趣学习”平台的首课就有100元奖励,邀请别人注册也能赚100元。为了赚注册费而来的大学生在注册后并不上课,这进而引发了“僵尸教师”和“假学生”的现象。

 

而且,据媒体曝光,平台上所谓的名校讲师也多是一些国内师范院校未毕业的学生,很多都未取得正式教师资格证。

 

在学生端,在知乎上有用户反映无法解绑支付宝,许多注册的学生都担心信息被泄露。

 

看来,在线教育虽热,但也不是跳进去就飞得起来的。

 

“逐风”是因为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其实,推动创始人罗敏不断追逐新风口的根本原因,还是趣店主营业务的增长乏力。

 

从财报看,趣店的营收和用户数量虽然都在增长,但是增长的结构却不容乐观,尤其是两大主营业务。

 

第三季度,趣店总营收为19.3亿元人民币(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9%;排除一次性汇兑损失,调整后净利润为7.5亿元人民币(1.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三季度新增活跃用户58.1万,累计注册用户数由二季度的6787万增长至7000万。其中,累计借款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1290万增长至1630万。

 

从两大主营业务看来,占比营收50% 的短期小额现金贷业务,营收同比增幅一路下滑,从今年一季度的11.5%,至二季度的7.8%,三季度则是同比减少9%。

 

现金贷业务的困局在于消费情景的缺乏。而且,因为三季报是趣店8月与蚂蚁金服终止合作后的第一份财报,反映了没了支付宝流量入口和芝麻信用用户分析系统对于趣店的影响。

 

而对于三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目前占比营收30%的大白汽车,也出现了营收环比下滑的情况。大白汽车于今年二季度才登陆趣店的财报。仅仅两个季度就开始下滑,可以看出这一块后劲不足。

 

这里的桥段仿佛似曾相识,之前主业现金贷业务监管形势令人担忧,汽车金融成为风口,资本大量用涌入,趣店便曾顺势入局。

 

2014-2016年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分别为 20%、35%、38.6%,增长快速。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和二手车市场规模扩大。据第三方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月至8月底,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共完成融资总额已超过130亿元。

 

趣店于2018年1月推出大白汽车分期业务,布局汽车新零售,看准的正是一方面年轻人购车意愿在增强,三四线城市购车需求的上升。

 

但是趣店却没有选择轻资产的金融模式,大白汽车采取自建门店、集中采购车辆的重资产运营模式,通过线上获取潜在用车客户,与汽车主机厂或核心经销商达成采购协议,采用融资租赁的直租方式为用户提供三年到四年分期付款用车服务,期满后,车辆所有权转让至用户名下。

 

这种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并不是之前以现金贷为主业的趣店最擅长的。重资产模式下的车辆大批采购和店面租赁,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造成资金流动性受累、经营成本激增。

 

比起运营模式选择的偏差,更重要的是市场定位的失准。

 


之前,趣店以为三四线城市是大白汽车的用户所在地,因此,在三四线城市大力布局直营店。但是后来发现买得起的用户都在一二线城市,所以通过大规模关店加大幅裁员,又回归一二线了。

 

关了很多不盈利的店,目前测算是可以赚钱的。但是,一般超过2年的长贷款周期,使得很难判断最终是否真能赚钱。

 

写到这里,创始人罗敏的思维逻辑已跃然纸上,那就是,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寻找新风口,发展新的主营业务。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人人网的陈一舟。

 

至于这次的趣学习是否会为趣店带来新的突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