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遭强力整顿 多数小平台破产跑路大平台裁员

 而众多中小型平台也在苦苦挣扎中。某待收20亿元左右的小型平台人士在8月时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他们之前靠现金贷赚了一波钱,按照现在的资金流出速度,大约可以维持到今年底。

  但当记者最近想要与该小型平台人士联系时,对方却再也没有了音讯。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备案”就一直是悬在网贷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初,随着竞争加剧,各项开支飞速增长,好的资产标的却越来越少,不少中小平台已被挤压到几乎没有利润。趁着还有人愿意接手,“卖平台”似乎成了那时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今年P2P出现频繁暴雷前,资质较好的中型平台还是很有市场的。一方面,这类有一定的用户留存和流量;另一方面,市场品牌、口碑也较好,吸引了此前未曾入局互金行业的玩家。所以,撮合平台买卖这样的掮客生意也可作为一种赚外快的方式。”张磊表示。

  但随着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发,张磊只成功撮合了一单生意,手上的平台便再也无人问津了。

  转型难:

  币圈凉凉,裁员过冬

  深秋时节,张磊和他的合伙人们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裁员过冬,活下去。从原先300人的团队直接减少到剩下50人。

  对于张磊来说,掮客生意仅是“外快”,因此网贷行业的风险事件爆发对其的整体影响并不大。毕竟,在那个夏天,研发区块链产品才是他们团队的主业。

  而就在记者以为张磊以后将常驻区块链领域时,事情又出现了变化。

  11月中旬,上海气温骤降,而币圈也迎来了更凛冽的寒风。从11月14日开始,以比特币为首的各类虚拟货币都迎来了新一轮的暴跌。11月14日,比特币报价6252.52美元;12月17日,比特币价格已几近“腰斩”,在3207.3美元附近徘徊。

  11月20日,许久没有在朋友圈出现的张磊更新了一条信息,“币圈已经凉凉,洗洗睡吧。”

  后来,记者得知,原来张磊说的进军区块链行业,不仅是技术上的转型,他们团队还买入了不少虚拟货币,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坊和很多其他小众币种。

  那么,他们的区块链项目还要继续吗?区块链的信仰还在吗?

  “现在还处于研发状态,但不会像一开始那样的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资源了。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一定要有信心,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现在要说变现还太早。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急需要找到一个盈利的业务。”和5月份信心满满进入区块链的张磊相比,现在的他对“可盈利业务”的欲望更加旺盛了。

  前述区块链自媒体人曾苦笑称,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真正盈利的就两个产业,交易所和卖矿机。但是随着币价下跌,矿机生意也不那么吃香了,矿机巨头纷纷转型AI芯片,目前只剩交易所还能盈利,未来一大批区块链团队还将退出市场。

  “压力很大。”张磊一再强调,“技术团队每个月开销200万元左右,公司每个月基本运营开销接近500万元,但另一方面却一直没有能找到支撑主要盈利业务发展的行业。”可以说,转型区块链,并未能达到张磊当初想要的效果。

  秋风起,落叶黄。深秋时节,张磊和他的合伙人们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裁员过冬,活下去。

  “之前我们200人的技术团队,加上自营外包团队共300多人,直接减少到剩下50人。”张磊谈到,“我们现在不做现金贷根本没有利润来支撑300多人的开销,现在50个人的小团队还能勉强养活。”

  寻方向:

  盈利模式待摸索

  张磊团队原本的现金贷业务已彻底停摆,别的业务暂时也没有起色。未来将走向何方?张磊没有给出答案,但他们已做好了明年会更加困难的准备。

  2018年冬,申城第一场雪如约而至。

  张磊团队只是行业中一个缩影,那么原来做现金贷的其他团队还安好吗?

  “从行业内探听到的消息是,部分平台还在继续放款,部分大平台转型做金融科技技术输出、做导流平台和产品超市。而我们原本现金贷业务已经彻底停摆,别的业务暂时也没有起色。”张磊说。

  “既然现在仍有团队还在放款,你们不考虑回归本行,继续做现金贷了吗?”当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张磊时,他坦言,确实有不少平台“重操旧业”,但事实上也面临诸多问题:“首先,现在坏账很高,在合规操作不提高费率的情况下,伴随着获客成本持续走高,共债现象更甚,高企的坏账率很容易造成亏损;其次,监管趋严的问题无法回避,风险太大;第三,在经历了一年的转型之后,我们现有成员基因不太再适合继续从事现金贷。”

  那么,未来张磊团队将走向何方?

  “我也时常这样进行‘灵魂的拷问’,后面怎么办?”张磊苦笑称,“去年业务如火如荼,而今年忙着合规,忙着转型,一转眼,已经又到了年尾。”

  张磊又点上了一支烟,摇了摇头说,“太快了,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张磊已抽了大半包烟,烟蒂堆满烟灰缸,房间里浓重的烟味就像他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

  “我唯一庆幸的是当初没有选择做网贷平台,不然今天咱们或许都不能在这里聊天。虽然2018年对整个互金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很难,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也已经做好了明年会更加困难的准备。”张磊掐灭了烟头,若有所思。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