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东方时尚董事长被捕;HEPS 直线加速器概念发酵;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规范发布

1、北京时间 9 月 16 日凌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 0.83%,上周累计上涨 0.12%;纳指跌 1.56%,上周累计下跌 0.39%;标普 500 指数跌 1.22%,上周累计下跌 0.16%。热门科技股普跌,AMD 跌超 4%,英伟达、Meta、亚马逊跌超 3%,微软跌超 2%。ARM 跌超 4%,市值维持在 600 亿美元以上。
2、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 0.65%,上周累涨 0.80%。唯品会、阿里巴巴、百度跌超 1%,哔哩哔哩、富途控股、京东、爱奇艺、微博、网易、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小幅下跌。满帮涨超 1%、拼多多、蔚来、腾讯音乐小幅上涨。

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 03:00 收报 7.2760,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 8 点。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北京时间 04:59 报 7.2807 元,较周四纽约尾盘涨 95 点,盘中整体交投于 7.2953-7.2596 元区间;离岸人民币上周累计上涨约 840 点,累计涨幅 1.15%。

4、WTI 10 月原油期货收涨 0.61 美元,涨幅 0.67%,报 90.77 美元 / 桶,上周累计上涨 3.7%;布伦特 11 月原油期货收涨 0.23 美元,涨幅 0.25%,报 93.93 美元 / 桶,上周累计上涨 3.62%。COMEX 12 月黄金期货收涨 0.69%,报 1946.20 美元 / 盎司,上周累涨 0.18%;COMEX 12 月白银期货收涨 1.70%,报 23.386 美元 / 盎司,上周累涨 0.91%。

5、欧股主要指数普遍收涨,德国 DAX30 指数涨 0.57%,英国富时 100 指数涨 0.47%,法国 CAC40 指数涨 0.96%,欧洲斯托克 50 指数涨 0.38%。


1、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信息显示,近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直线加速器通过了工程指挥部组织的工艺验收。HEPS 直线加速器是电子的源头和一级加速器,基本按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为了更好的优化直线加速器束流参数,提高增强器和储存环建设和调束的效率,更好地完成 HEPS 装置建设任务,工程指挥部加强过程管理,组织直线加速器专项工艺测试和验收。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是中科院、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为 " 十三五 "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点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发射度最低、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加速器中电子束流做匀角速度运动,向心力构成加速度,可以放出电磁波,也就是同步辐射光源。但 100nm 以下的光极易被固体吸收,需将 DUV 的透镜换成 EUV 的反射镜,而现有材料只有钼硅涂层能在 13.5nm 附近以 70% 左右的效率反射极紫外线,所以同步辐射光源子系统要用来光刻。清华大学主导的 1 千瓦级 SSMB-EUV 光源,直接把光源变成基础设施 -- 同步辐射光源。概念股包括联合光电、必创科技、中广核技、宝胜股份等。

2、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首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规范》团体标准近日在北京正式发布。《标准》对于新能源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检测与维修的基本要求、检测内容、检测流程、维修或更换的评价以及评估报告的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包括从事电池检测维修企业应具备的的施工场地、设备、人员技能、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细则,以及电池检测部位、检测流程与标准、维修建议等方面的详尽规范。

点评:随着生产数量和保有量不断的上升,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成为售后维修市场的新领域。而动力蓄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且占新能源汽车整体成本比重高,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技术发展时间短,维修检测手段在不断完善中,亟待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牵头多家单位起草的《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正在征求意见。电池、电机、电控组成的三电系统事关安全,有望被列入检测范围。概念股包括安车检测,正业科技,中国汽研等。

3、据新华社报道,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发出风化壳型稀土矿电驱开采技术,稀土回收率提高约 30%,杂质含量降低约 70%,开采时间缩短约 70%。相关成果在《自然 - 可持续性》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11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7 件,并建成了 5000 吨土方规模的示范工程。研究团队表示,将加紧完善技术集成,加快推进相关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点评:自今年 7 月中旬触底以来,国内稀土价格持续稳步上行。截至目前,稀土价格指数较年内低点已上涨超过 20%。近期,受缅甸、马来西亚等地供应受阻及出口新政策影响,稀土供应端扰动情况加剧,叠加 2023 年第二批稀土开采指标有望近期公布,稀土预期增幅相对去年或有下调。需求端来看,进入 " 金九银十 " 消费,稀土下游需求向好。随着稀土市场的量价齐升,及最新技术驱动稀土开采成本的大幅下降,稀土板块公司盈利能力望改善。概念股包括中科磁业,龙磁科技等。


四川路桥 ( 600039 ) :公司控股子公司新材料集团通过依法竞买,确定成为德阳能源、德阳振兴转让其分别所持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责任公司 46.6%、38.4% 股权的受让方,新材料集团由此合计拟收购清平公司 85% 的股权,收购价格为 8.41 亿元。清平磷矿公司具备丰富的矿山开发及磷化工生产经验,且近年来盈利情况稳定良好。本次收购后,将增加公司战略性资源储备,优化磷矿资源的区域布局和产业开发,完善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加快公司 "1+2" 产业布局战略目标的实现。
黄河旋风 ( 600172 ) :公司控股股东黄河集团拟将所持公司股份 1.35 亿股,占公司总股本 9.36%,以 3.52 元 / 股的价格转让给许昌市国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许昌产投将持有公司 9.36% 的股份;另许昌市金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持有公司 6.81% 的股份;许昌产投与许昌金投控股股东均为许昌投资,许昌投资将间接合计持有公司 16.18% 的股份。许昌投资系许昌市财政局下属国有独资公司,因此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许昌市财政局。公司原控股股东黄河集团、实控人乔秋生合计持股比例将由 20.36% 变更为 11%。公司股票 9 月 18 日复牌。

美丽生态 ( 000010 ) :9 月 17 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东方时尚(603377):9 月 17 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董事长徐雄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批准逮捕。董事会同意免去徐雄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公司董事会同意推举东方时尚创始人之一、公司董事、总经理闫文辉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恒生电子 ( 600570 ) :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全部予以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 8000 万元且不超过 1.5 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 54.94 元 / 股。

成大生物 ( 688739 ) :公司拟使用 5000 万元 -1 亿元超募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在未来适宜时机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 45.00 元 / 股。

航天宏图 ( sh688066 ) :公司与玻利维亚电信和运输监管局就玻利维亚国家综合无线电频谱系统 - 拉巴斯电磁频谱采集、监测系统项目签署《电磁频谱采集、监测系统合同》合同总额 2238.7 万美元。

尚太科技 ( 001301 ) :公司拟在石家庄市无极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 " 年产 10 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项目总投资初步预计约 40 亿元。

华达科技 ( 603358 ) :公司拟投资设立华汽科技全资子公司,并由其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实施新能源新材料铸造加工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为 10.5 亿元。

铁科轨道 ( 688569 ) :公司中标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材料采购招标项目,中标金额 4.7 亿元(含税),占公司 2022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 31.05%。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