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变相“现金贷” 手机回租套路多

自去年12月开展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以来,多数平台靠降息、砍业务退回监管红线以内,但是依然有部分平台顶风作案,采取“手机回租”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恶意致借款人逾期、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方式试图绕过现金贷监管,不断坑害金融消费者。
“手机回租”是用户把手机“抵押”给平台,借短期小额资金,平台评估手机的价格,并与用户约定借款期限和还款金额。平台实际收取的利息就是回购价格高于回收价格部分及“评估费”、“服务费”。这种业务目标客户多数为大学生,利率畸高,通过强行引入租赁场景来规避现金贷新规,但在利率、期限、风控模式、资金用途等核心要件上与现金贷并无二致,本质上也无场景依托,属于典型的监管套利行为,属于现金贷业务模式。
5月30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清理整顿变相现金贷业务。文中指出,以手机回租形式放贷的平台过百,注册客户数百万,基本锁定大学生,年化利率300%以上,个别超过1000%。变相现金贷有四大“套路”:一是手机回租形式放贷,如“乐回租”;二是贷款过程中搭售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或是强行要求办会员卡,如“MO9信用钱包”;三是故意导致借款人逾期,即用户按时还款却还不上,数日后平台通知他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四是通过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如“51闪电购”。
其实从去年至今,现金贷和暴力催收频频被金融监管层叫停。中央多部委也就以现金贷为代表的网络小额贷款乱象展开了卓见成效的清理整顿。今年5月底,互金协会就盯上了变相现金贷,并于6月12日正式下发了关于防范变相“现金贷”业务风险的提示。
陕西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风险提示:由于现金贷平台大多为短期小额借贷,借款者往往忽略了其背后实际的高额利息,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很多借款人一旦借上现金贷,就会背负巨额债务的原因。面对这种放贷方式,消费需求旺盛的年轻人不要贪图一时的小便宜,个人信用且用且珍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