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也想靠“现金贷”大赚一笔:成立财经业务部,孵化多个金融产品

离钱更近的现金贷则成了新的变现方式

创办于2012年的今日头条在经历四年的扩张后,终于将触手伸向了金融。尽管今日头条曾否认过其从事金融业务。但显然,今日头条已与现金贷再无法撇清关系。

近日,今日头条推出了一款“现金贷”产品。这款名为“放心借”的产品早已今年早些时间悄然上线运营,目前仍处于内测阶段。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这款现金贷产品,也在今日头条旗下段视频产品抖音与西瓜小视频上现身。

截至目前,今日头条在金融上的“小动作”已经囊括股票、保险、支付牌照、网络小贷与消费金融,以及电商产品放心购。其中,电商产品与股票均已经在2017年上线运行。网络小贷、保险与支付牌照还尚无定论。

独立部门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今日头条已经正式成立了财经业务部,而现金贷产品放心借正是由财经业务部负责。财经事业部全面负责今日头条的金融业务,以借贷为先锋军,同时通过支付牌照、保险牌照等,完善金融业务闭环。

早前据36氪报道,一位D轮独角兽公司的 CEO 曾在 2016 年表示,“今日头条也对金融业务有兴趣,张一鸣都跑到五道口去听课了。”

2017年年中,今日头条对外启动了招聘计划,重点招聘消费金融领域相关人才,包括金融产品经理、风控策略与金融分析师等岗位。

在被媒体曝光后,今日头条回应称,并没有从事金融业务的打算,招聘相关人员只是为乐支持广告业务部门。而实际上,此时的今日头条早已经成立了财经业务部。

在招兵买马的同时,今日头条启动了开发现金贷产品放心借的计划。在放心借上线前,今日头条旗下的电商产品放心购与股票产品钠镁股票已经完成孵化,并正式推出。

2017年春节前,放心借以内测的形式入驻今日头条。今日头条通过放心购,使自媒体人和商家可以入驻并销售产品,又通过放心借将钱“借”给用户,再赚一笔用户的钱。与此同时,今日头条也在计划将支付牌照纳入囊中。

谋求变现

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底,今日头条已经累计有6亿的激活用户,1.4亿活跃用户,每天每个用户使用76分钟。拥有巨量流量,在上线广告、游戏等业务后,离钱更近的现金贷则成了新的变现方式。

2018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目前正在和武汉合众易宝谈判,将控股甚至是100%收购这家湖北地区唯一一家网络支付机构。”此前,在今日头条的钱包提现时,必须勾选同意《合众支付用户服务协议》。

对于今日头条涉足金融行业此前另有传闻,2017年11月,有消息人士透露,今日头条已多次向监管机构咨询保险牌照事宜,明确从事保险中介业务,今日头条或为此收购一家保险中介公司。今日头条方面曾表示,暂未听闻此事。

此外,有消息称今日头条已在宁夏银川申请网络小贷牌照,但目前并未有所成果。相比于直接推出金融产品,今日头条还通过广告来试水导流效果,并在今日头条APP与抖音APP启动“收割”。

“手机即可贷款,最高20万,从此不再低头借钱”,这是一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抖音上发布的广告词。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家借款类平台都在抖音投放了广告,而这些平台多为今日头条的大客户。

此前,在6月6日,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与烈士邱少云相关的内容广告,涉嫌侮辱英烈,7月1日被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并被要求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据了解,目前抖音已全面恢复广告业务,平台上各种形式的广告也能再次看到。(文 / 扁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常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