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现金贷“出海”受挫 跑马圈地模式难以为继

 10月26日消息,自去年底,国内监管层开始针对现金贷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暂停批设小贷公司,到非持牌机构不得从事放贷业务,国内现金贷发展逐渐步履维艰。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现金贷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东南亚这片海外市场,尝试通过快速扩张的方式,率先占据这一新兴市场。但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现金贷平台在海外的日子并不好过,这股出海的热潮逐渐有了降温的趋势。

  一般来说,信用卡越是普及,现金贷业务开展便越困难。因此,中国现金贷平台出海,首先考虑的是那些发展中国家。在东南亚地区的众多国家中,印尼拥有2.6亿人口,仅有6%的人口有信用卡;柬埔寨的1500多万人口中,拥有银行账户的约为17%,信用卡普及率不到0.3%;越南的信用卡普及率也仅为2%-5%。

  其中,印尼作为人口全世界排名第四的国家,人口基数庞大,人均工资低,消费欲望强。基于这些先天优势,更是一跃成为中国现金贷平台出海的首选目的地。

  有现金贷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印尼做现金贷业务的和来考察打算做现金贷的平台大约有 100 家左右,而其中约 90% 来自中国,仿佛一夜之间,中国的现金贷平台全来了。”

  面对这片尚未开拓的“蓝海”市场,众多中国现金贷平台采取跑马圈地的模式,盲目施行业务扩张,试图占据先发优势。但是,缺少稳扎稳打的耐性,这种模式似乎并不能长久。

  首先,现金贷平台数量的增加,直接导致当地企业竞争的加剧。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流量成本飙升。据《电商报》了解,在国内现金贷企业尚未蜂拥进入印尼之前,当地审核放款一个用户的成本大概是 20-30 元人民币;而如今成本最低是 120 元人民币,最高的能达到 400 元人民币,流量成本翻了 10 倍。在这种情况下,盲目扩张纯粹是在烧钱。

  流量成本扼住了现金贷平台盈利的喉咙。众多现金贷平台缺少足够的盈利空间,前期的投入至少需要八到九个月才能赚回来,盈利周期至少被延长了半年。对一些资金并不雄厚的现金贷平台来说,资金流动风险将大大增加。

  其次,居高不下的坏账率也让众多现金贷企业倍感头疼。公开资料显示,印尼当地现金贷平台(30 日内)的坏账率普遍为 25%-30%;催过一轮后的坏账率还在 20% 左右。鉴于当地并没有像国内一样成熟完善的风控、借款人审核甚至只能依靠人工通过电话核实信息,经常会出现假的借款人地址,这些情况都没办法进行贷款催收,只能成为坏账。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非法外之地,当地政府针对现金贷行业的监管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印尼央行公开透露,已经在着手制定小贷方面的牌照,将于今年12月底出台;印尼金融服务监管局也表示,将对金融科技行业进行严格监管,同时撤销了5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经营许可证。

  东南亚地区有多达11个国家,每个国家的监管政策都不一样,部分东南亚国家的金融监管严格程度堪比美国。这为中国现金贷平台在当地开展业务增加了难度。

  毕竟是异国他乡,现金贷出海将面临语言、文化、资源、资金等各方面困难;而随着当地监管的深入规范,国产现金贷平台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