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公司出海印尼的浪潮过后,ScoreOne 认为越南是不输印尼的好市场

现金贷出海印尼曾是去年出海赛道最热闹的风口之一。“1000家中国互金公司杀向印尼,还有500家在路上”,当时的新闻标题描绘出了中国互金公司对印尼的热情。

然而随着监管的收紧,许多中国现金贷公司因为牌照问题已经退出了印尼。

印尼作为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在东南亚各国中拥有最大的本国市场,现金贷公司对印尼的狂热不难理解。然而也有一些公司,为了避免过分竞争,并没有把印尼当成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36氪最近接触的现金贷公司 ScoreOne 就认为越南是不输印尼的好市场。

“我们的产品在2017年10月上线,是最早进入越南的中国现金贷公司。“ScoreOne 的创始人兼CEO陈旭东告诉36氪。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黄海旻一起,他们在2017年成立了新加坡公司开展东南亚业务。据介绍,他们选择越南为东南亚第一站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越南拥有一定规模的国内市场。越南的人口大约9600万,在东南亚排名第三。并且人口年轻,年龄中位数为30岁,消费欲望强烈。现金贷主要面向收入不稳定的年轻人。
和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相比,越南信仰宗教的人数并不占多数,整个国家谋求发展的节奏更快。
越南经济持续发展迅速而且汇率稳定,大量工厂迁入越南,中产正在崛起,布局消费金融的产品有不错的发展预期。
越南民间借贷盛行,而且消费金融公司捷信等及其他线下的小贷公司已经教育了市场。
ScoreOne 面向的群体为年轻工薪人群,以工厂工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主。客单价100- 140美元。目前放贷总额达到4000万美金。获客方面,ScoreOne 依靠 Google 和 Facebook 广告投放、线下代理团队地推、电销等方式。

 

在现金贷最核心的风控方面,ScoreOne 的创始人之一陈旭东有多年银行信用卡和互联网小贷的风控经验。公司从创立初期就着力建设自己的风控模型,经过一年多的训练,积累了数百万用户数据。

从现金贷切入市场后,公司下一步计划针对精准人群开展场景类的消费分期业务,比如教育分期和租房贷。在风控系统经过一定的完善之后,ScoreOne 还计划为银行、金融机构提供助贷服务,输出金融风控系统。

地域的扩展方面,ScoreOne 在越南落地后也有在东南亚扩展的计划。今年年初已经上线针对菲律宾市场的现金贷 app UPeso,并获得菲律宾当地的小贷牌照,目前贷款累计达到500万美金。

在东南亚地区,无论是本土的还是中国出海的创业者,大多面临一个挑战:如何从已经立足的一国市场向东南亚其他国家扩张。东南亚国家虽然地理位置接近,但无论是宗教、本地语言、互联网使用习惯等,都有差别。

ScoreOne 以越南为据点,目前已经扩张到菲律宾。黄海旻认为 Fintech 是一个天生易于国际化的赛道,成功的例子也已经存在:捷克的捷信金融集团已经成功地在众多新兴市场成功开展业务,其中就包括了越南、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创业公司需要解决的是包括注册、合规、管理员工等方面的落地问题,在这方面,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并不一定奏效,必须花费时间和精力自己去趟坑。

陈旭东观察到,目前越南已经成为了中国互金出海的热门目的地,本地已经上线了十余个来自中国互金公司的贷款 App,这其中包括了像 ScoreOne 一样的创业公司,也包括了类似掌众和量化派这些国内Fintech 领跑者,市场已经是红海。由于历史的原因,越南对中国的态度较为复杂。并且见证了中国和印尼的监管缩紧之后,陈旭东认为大量中国公司的涌入即将引发监管的反应,中国公司需要自律并和当地监管保持良好的沟通。

ScoreOne 团队目前超过100人。联合创始人陈旭东2008年起曾在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和中腾信的多个风控岗位任职,之后自主创业创办了51信贷平台、芝麻信息等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涵盖评分模型、反欺诈系统、决策引擎输出及获客导流业务。联合创始人黄海旻曾在微软、阿里、宜信公司任职,曾经创办过麻袋理财并担任总经理。ScoreOne 去年年底完成了千万人民币级别的种子轮融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