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监管周年记:嗜血超利贷卷土重来 谁的狂欢?

十几人甚至几人成团,小作坊式运营;无放贷资质,营销隐蔽,常常隐藏在贷款超市平台或仅有一个粗糙的网页展示,无实体运营机构;借款期限多为一周、半个月左右,实际借款年利率高达700%,甚至1000%;放贷套路更多,除了以高额管理费、手续费等变相抬高利率,常常故意让借款人逾期获得高额逾期费;盈利能力超强,如果一个月放款额100万,除去人力、获客成本、坏账等,每月可赚50多万……

此前的2017年12月,监管曾对现金贷下通缉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文规定: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并将利率红线划分至36%以下。严监管下,曾被推上风口的现金贷一度迅速跌落,平台们惶恐不已,哀鸿遍野。

临近岁末,现金贷监管一周年之际,市场多方人士反映,“冰封”的现金贷正在逐步觉醒,甚至以超利贷的形式卷土重来。一些现金贷平台绞尽脑汁地进行调整革新、钻监管孔子,针对“上面的政策”谋划“下面的对策”,并玩起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新把戏。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告诉凤凰网WEMONEY,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当前在运营现金贷平台数量为1393家,抽样显示,其中监测到从事超利贷的平台占现金贷平台总数的5%。

吴震表示,一些现金贷通过更为秘密,更加隐蔽的通道,变身为超利贷,且部分通过贷款超市等载体,出现了新变种。这些超利贷平台借款利率大幅超过国家规定利率,值得关注。

不断进阶 重归市场

“地下现金贷又起来了,畸形超利贷又复发了!”近日,凤凰网WEMONEY频频听到这样的声音,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QQ微信群,或是网贷论坛、贴吧微博等各大场景,均出现了包括流量对接、风控培训、短信群发、买卖现金贷系统、寻找放贷资金、贷后催收等,这一类吆喝现金贷业务的信息和声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