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试水”现金贷 搜狗的流量变现难题

在跨界网贷业务做得风生水起的背景下,超级流量王搜狗也欲在其中分一杯羹,在近期低调上线了一款低息智能信贷产品“搜狗借钱”,用户只需要点击搜狗输入法键盘中的“钱包”板块,便会直接跳转至“搜狗借钱”。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吸取此前利率奇高的教训后,“搜狗借钱”将产品的年化利率始终控制在36%之内。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搜狗第三次试水现金贷业务,尽管有庞大C端用户加身,但随着金融监管的深入推进,这个“超级流量王”的增量已经十分有限。
低调上线
公开资料显示,“搜狗借钱”是搜狗旗下低息智能信贷品牌,主要专注解决用户资金周转贷款借钱问题。除了输入法的流量入口外,“搜狗借钱”也在苹果及安卓商店上线了独立的App。这也是搜狗在涉及贷款、信用卡引流、消费分期等金融产品之后的又一举措。
从可贷款的额度来看,根据智能信用评定,“搜狗借钱”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日息费最低0.027%,可分3-12期灵活按需选择。北京商报记者注册并尝试借款后发现,“搜狗借钱”的审核流程较为简单,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姓名、手机运营商密码即可,在提交信息后,记者获得了2100元的信贷额度。
在还款期限方面,“搜狗借钱”并没有像之前宣传所说的可分3-12期灵活按需选择,而是直接规定了3期的还款期限,其中每期还款金额共742.21元,包括700元的本金以及42.21元的综合息费。按照较科学的利率计算公式(IRR)计算可得,“搜狗借钱”的年化利率(单利)为35.83%,年化利率(复利)为42.34%。一位资深网贷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监管方没有明确用哪种方式计算年利率,IRR是较为常见的公式之一,基本没有按复利的算法,单利符合合规要求就可以。
“搜狗借钱”相关客服人员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搜狗借钱”旗下所有的产品都没有其他费用,而且所有用户放款的年化利率都在36%之内。对搜狗低调上线现金贷产品的考量,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认为,从各互联网公司、互金公司2018年及2019 Q1财报的披露能够看出,互联网+金融依旧是一对黄金搭档,金融业务是互联网公司变现的首要方式,不仅具有市场发展空间,头部机构的盈利也较为可观。
曾两度“试水”
事实上,这已经是搜狗第三次布局现金贷业务,搜狗第一次试水现金贷是在2017年7月,当时由搜狗参股的公司成都搜狗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一点借钱”产品。但该产品上线不久便由于《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的规定而搁浅。在监管加身后,搜狗也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出路。2017年11月22日,搜狗在广东成立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搜狗在小额贷款领域可以“持牌上岗”。但在有关媒体报道其借款年化利率奇高后,也停止了该放款业务。
目前来看,除搜狗借钱外,搜狗金融业务布局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官方网站“搜狗金融”推出的导流页面,主要提供银行、小贷公司、典当行、P2P网贷的推介服务。合作的金融机构包括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类机构,宜信、信和汇金、证大速贷等互联网金融公司。
此外则是 “一点分期”业务,“一点分期”将自己定义为一款信用借款产品,依靠自主搭建的风控系统,为借款人提供借款服务。据该App介绍,“一点分期”仍由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并提供技术信息服务,是一款小额现金贷产品,最高可借额度为5万元,可分3-12个月还款,日利率最低为万分之三。
在分析人士看来,搜狗屡次试水金融业务背后,是其主营业务的不断收缩,据搜狗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盈利方面由盈转亏,净亏损39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1530万美元,这也是搜狗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净亏损。
此外,流量成本对于搜狗成本的负担已经越来越明显。2019年一季度搜狗营收成本为1.8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搜狗一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4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56.6%,去年同期的占比为45.1%。尽管有超级流量加身,但搜狗必须利用已有的流量优势来进行“自救”,高利润的现金贷行业自然成了其首选目标。“将搜索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搜狗,在主营板块能够施展的空间较为有限,去年下半年以来面临盈利压力增大、市值缩水等现实情况,亟须寻求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苏筱芮说道。
流量变现难题
近年来,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掉转船头跨界做起了现金贷业务,不仅是搜狗,这些公司正面临互联网流量增长越来越缓慢的问题,随着金融监管的深入推进,“超级流量王”们的增量已经十分有限。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看来,对于用户来讲,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巨头间的流量分配是此消彼长的,而非像以往齐头并进的快速增长,这样客观的现实促使传统“流量巨头”和“流量新贵”纷纷走上流量变现之路。互联网金融缺客户、缺流量,这与流量巨头们一拍即合,但随着金融监管的推进,特别是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的深入展开,似乎“流量巨头”们的日子不好过了。
苏筱芮进一步指出,目前搜狗借钱还是以自有平台为主,渠道较为单一;而在深度方面,搜狗亦存在搜索引擎都存在的短板——缺乏账户体系,不利于构建用户黏性。在找到新的增长空间之前,互联网涉水金融产品的首要工作就是合规,只有将合规工作做扎实了,才能将业务周期拉长,形成可持续发展。针对未来的金融布局,搜狗借款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暂时不方便透露。
黄大智也同样提到,流量增长缓慢,但流量价格却在增长,而金融在获客方面始终存在弱势,从这方面来讲,流量缺的不是客户,而是以往向互联网金融一样的“土豪客户”。对于流量巨头来讲,新的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新进入的金融玩家、非金融等机构,这些都是其新的增长点,只不过相比以往,需要更多、更精细化的运营,更好的服务,更合适的价格,去服务新的客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