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蒙古语网络春晚画出最美“同心圆”

《察干伊德摆盘》讲述蒙古族传统﹃白食﹄文化。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牧民额尔和木朝格图和他的“五宝”在签字留念。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1月5日晚,“同心圆”2020·蒙古语网络春晚在呼和浩特录制完成。本场晚会是我区举办的第八届蒙古语网络春晚,晚会录制过程异常精彩,并首次在“草原云”上向广大网友进行了直播。
开场短片中,憨态可掬的呼陆客机器人出场,用蒙古语向观众送出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伴随着《相约网络》的歌声,以欢乐、团圆、温暖、振奋为主基调的晚会拉开了帷幕。本场晚会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内蒙古日报社主办,由内蒙古蒙文报网联盟承办,用“抢头条”“云服务”“微圈”“融包装”四个篇章进行了艺术化表达。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带来舞蹈《苏尼特布斯贵》。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晚会以讲故事、互动等方式引领,创新了春晚表现形式,图文、H5、短视频、动漫,人们从每一种表达方式里,感受着近年来蒙古语新媒体的发展历程。
一张张熟悉的脸,都曾经出现在内蒙古日报蒙古语新媒体上。观众看到这些人,都想起了那些温暖抑或激动的瞬间。

精彩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当吴云波、哈斯塔娜和琪琪格玛出场,人们沸腾了。在全国两会上,总书记曾经问吴云波:“去嘎查,路怎么走?”。吴云波认为:“我现在理解,总书记关注的应该是嘎查未来的发展,这条路是一条全国人民共同奔小康的路。”哈斯塔娜来自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乌兰牧骑队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不断发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把党的政治理论和各民族先进文化成果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让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哈斯塔娜坚定地说。
嘉宾的分享,唤醒着观众心中有关2019年一个个不平凡的瞬间。

主持人集体登台向观众挥手致意。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诺敏格日勒和阿拉坦达来的讲述,让很多观众流下热泪。旭仁格日勒是一名上海孤儿,当她在襁褓中来到大草原时,是一位草原额吉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她。如今,她扎根草原,已经在蒙古语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36年,而且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旭仁格日勒说:“是草原养育了我,我和所有人共同拥有祖国母亲。”动情的讲述,让人们对“母亲”和人间大爱,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晚会现场播放短片,回顾了蒙古文新型媒体快速发展的历程。2019年,是蒙古文新型媒体快速发展的一年,蒙古文网络媒体已成为蒙古族用户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从备受网民喜爱的中国蒙古语新闻网、呼陆客客户端、腾格里网,到活跃兴起的各类蒙古文微信公众号,特别是内蒙古“草原云”的上线运行,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从不同平台获取更多新闻资源的可能和极大方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区蒙古文网端已有620个,蒙古文微信公众号463个。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直播团队在紧张工作中。记者金泉摄
额日和木是巴彦淖尔日报社蒙文报要闻部主任,当两位讲述者介绍这位“输入法爸爸”背后的故事,台下观众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额日和木常年照顾生病的妻子,晚会录制当天,他把工作做完才和妻子一起赶来呼和浩特,妻子吉木色跟他说来呼和浩特是为了看望正在读书的女儿。节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说要送给额日和木一个礼物,让他没想到的是,妻子吉木色竟然戏剧般地出现在舞台上:“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自己输入法输入词汇……我觉得他很辛苦。”听完这番话,额日和木笑着上前拥抱了妻子,现场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额日和木十几年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一款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录入300多万条词组,研发成功后又免费推广,为传播民族文化作出了贡献。
一曲曲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掌声迭起。本场晚会由全区32家蒙古语网络媒体代表参与,是一次蒙古语新媒体盛会,也是一次体现蒙古文新媒体内容生产、平台渠道、技术推广、产品质量的全新试验。

整场晚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完美落幕,成功录制完成。记者怀特乌勒斯摄
晚会现场,智能机器人呼陆客写出了一篇新闻稿,人们惊呼于科技信息时代蒙古语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舞蹈《苏尼特布斯贵》、歌曲《成吉思汗的白马》、蒙古语服饰展示、混声合唱《漂亮的小青马》……精彩的节目,让晚会高潮迭起。

32个蒙古文新媒体亮相 。 记者怀特乌勒斯 摄
晚会录制过程中,人们被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感动着。来自阿拉善盟的两位老人乌兰巴特尔和那迪盖,多年来坚持自己买水做绿化;来自阿鲁科尔沁旗的摔跤手孟和都仁,用自己摔跤得来的奖金做慈善,为50多个嘎查里的孩子聘请了辅导作业的老师,并赞助了孤贫人士……“同心圆”2020·蒙古语网络春晚在一片欢呼声中完美落幕。有现场观众说,这一个个故事的主人公,都用自己高尚的情操,书写着一个大爱无疆的“同心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