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积极运用“网络和信息化”,助力四川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持续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期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从网络建设、提速降费、创新应用三方面着手,加快完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降低农村资费水平,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

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上线

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地处小凉山彝区,学前教育滞后,学龄儿童中能听懂会说普通话的仅占66%。2019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脱贫攻坚办明确要求将乐山市小凉山彝区纳入“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范围。

乐山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与乐山分公司通过深入幼教点实地调研,由乐山分公司在天翼云上搭建“学前学会普通话”的大数据平台,通过电信网络及平台APP,实现在线直播、远程辅导及线上管理,为教师、学生、家长三端提供精准服务。

4月23日,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乐山市扶贫办、市县教育局领导以及500多名幼教点老师通过“会易通”参加上线仪式。今年,乐山分公司将该项目纳入重点扶贫工作,与北京华言公司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组建专业支撑团队,全力保障“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顺利实施。

在马边县,当地公司通过电视客户端“策马扬边”平台,上传并共享了绕口令、绘本故事等80个动画视频,供全县彝区幼儿家庭进行普通话学习。目前,马边共有134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普通话学习,涵盖幼儿学生5043人,实现了全县村级幼儿园全覆盖。

此外,乐山分公司与华言公司紧密协作,用一周的时间将“学前学会普通话”平台与两县一区脱贫攻坚政务ITV信息化平台相融合,将学普教学视频搬上电视屏,方便适龄儿童在家学习。


马边县互联网+助力教育扶贫,“学前学会普通话”平台上线

发力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助力凉山盐源木里脱贫攻坚

4月22日,在盐源县“互联网+教育”捐赠仪式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向盐源民族小学捐赠10万元,助力盐源教育扶贫。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向木里县西秋乡米哑村捐赠50万元,帮助贫困村民脱贫奔康,共同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向盐源民族小学捐赠10万元助力教育扶贫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黄大九到盐源、木里县调研扶贫工作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向西秋乡贫困户捐赠生活用品

据悉,2020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继续坚持“网络和信息化”扶贫为引领,统筹推进网络扶贫、业务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智慧乡村”“宽带乡村”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扩大益农社和天虎云商在农村的覆盖面,积极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助力农村群众致富奔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