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深山的奇特建筑:攻不破、地震震不倒

作为生活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中的现代人,当我们看到今天依然屹立不倒的古建筑时,我们仍然会不自觉地发出由衷的赞叹,因为这些古建筑中蕴藏着古人的智慧,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


今天我们要讲的丹巴碉楼,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一种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古建筑杰作,丹巴碉楼是一种特殊的藏式民居,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国横断山区与喜马拉雅山交界地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丹巴县,丹巴碉楼因其突出的建筑特色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在丹巴县素有“千碉楼乡”之称的索坡乡,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碉楼博物馆,这里是世界上最集中的古代碉楼群,古时候,这里有碉楼1000座,保存完好的古碉楼84座,丹巴碉楼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丹巴碉楼鼎盛时期共有碉楼10000座,十分壮观,这些塔一般在3到12层之间,每层大约3米高,通常的模式是三层。


塔的建筑材料都是石头和黄土,古代的建筑技术和建筑工具没有得到发展,当羌族人建造塔时,他们没有绘画,也没有悬挂线等测量工具的支持,而是依靠工人的经验和熟练的技能,这样的塔非常坚固,可以屹立数百年甚至数千年。


丹巴碉楼的建造和战争有着很大关联,在历史上,这里战争频发,朝廷和土司之间,羌族各部落之间更是战事不断,碉楼便成为羌寨人民防御外敌的“军事基地”,其高大坚固的“身躯”既可以登高望远观察敌情,又可以易守难攻做好防御。


丹巴碉楼绝不是建起来的,正如一位评论者所言,“即使连续只有几十个人,也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清朝乾隆年间,金川无论大小,人口不足3万,面积只有500里,然而,清军在这里徘徊了近8年,花费了7000万两白银,结束了战争,同时,丹巴碉楼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四川省丹巴县位于地震活跃区,自古以来,它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地震,这些丹巴碉楼经受住了几千年地震的考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