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事主遇网络诈骗,近200万差点没了,警方及时出手

眼见一宗网络诈骗即将得逞,东莞警方及时出手,避免了这场悲剧发生。9月2日20时42分许,东莞塘厦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塘厦镇横塘社区一女事主,被“冒充客服”手法诈骗197.4万元,分局与东莞市反诈骗中心迅速行动,成功止付被骗资金,事主这才逃过一劫。9月8日上午,塘厦警方举行了返还仪式,该笔巨款已经成功物归原主。


仪式现场

冒充客服行骗,事主差点上当

8月26日,市民龙女士在淘宝天猫网上购买了一张桌子及配套一张椅子,一共是358元。第二天,她收到了椅子的快递,却没有桌子的。问商家为何桌子不见了,商家说椅子和桌子是两个快递公司发货的,因此有先来后到情况。

31日左右,她问商家桌子的快递单号,商家就把桌子寄的百世物流单号给了她,当时她查了一下,发现桌子在东莞市虎门转运中心。9月1日13时45分许,她又查了一下,物件还在东莞市虎门转运中心没动。她就询问商家客服,客服说他们问了物流公司,物流公司说她的物件丢失了,准备这两天内给她进行补发。

至9月2日17时6分许,她在塘厦镇横塘社区自己开的五金厂内,接到一个来电,对方电话显示地址是安徽省阜阳市,对方自称是物流公司,念出了她的快递单号,问那个货件是不是丢失了?这名“快递员”说他们公司为了信誉,决定给她顶额补充。她问如何补充,对方说,加QQ好友吧,语音再说好了,她就加了对方QQ好友。于是,一场电信诈骗就开始上演了。

对方要求发语音,她同意了,对方让她把购买的货品截图给他,称收到截图确认件价值后,会给她补那笔钱,她就将购买桌子的截图发给了对方。接着对方发来一张二维码,让她扫二维码进一步填写资料。她二话没说,扫了二维码后,就输入了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银行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等信息。

最后一步是输入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当龙女士按照对方的语音指示输入短信验证码时,因手机卡顿,就没有输入成功。手机这一卡顿,也让龙女士有了警醒,她忽然想起了平时在电梯里、街道上看到警方张贴的反诈骗宣传单,脑子里一个闪念:自己会不会是遇到了电信诈骗?

而这时,手机也显示验证码超时。整个过程持续大约一个小时时间,骗子总是不让她挂断语音,一再要求她开通视频直播,好看到她的手机画面,说指导她一步一步操作。由于QQ版本落后,开通不了视频直播,骗子就一步一步催问她填到哪一步了,催得很急。回想起公安的诈骗宣传,龙女士感觉自己是上当受骗了。

在挂断语音通话后,龙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提示银行卡里有一笔转存,余额是0元。她很害怕,银行卡里原有197万多元,感觉真的遭遇了电信诈骗,赶紧拨打110报警。

账户及时冻结,诈骗未能得逞

接到报警后,塘厦警方指挥中心民警详细询问了她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凡电信诈骗报警,系统会自动接入东莞市反诈中心。反诈中心会即刻查询该银行卡的余额,若余额为零,会一路追踪转款去向,若诈骗未遂,会立即冻结该银行账户。

随后,塘厦公安分局石潭布派出所民警,一方面紧急与市反诈中心联系确认该账户冻结情况,另一方面指导龙女士拨打农业银行电话, 查询具体的银行卡余额情况,以稳定事主的情绪,同时向她了解案件相关情况。

龙女士打了农业银行电话,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钱没有被转出去,而是转成定期存款了,指导她用另一部手机查询了一下农业银行卡余额,发现定期存款确实是有1974478. 12元人民币,账户安全,龙女士方才送了一口气,庆幸自己及时终止与骗子合作并报警,感谢反诈中心及办案民警及时提供帮助,挽救了财产损失。

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