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22人!临西警方成功摧毁一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

对公账户本是用于企业之间资金往来的,有人却在网上公开收购、倒卖对公账户,这些对公账户最终流入了不法分子手中,并被用于实施诈骗活动,由此逐渐形成了一条网络黑色、灰色产业链条。近日,临西公安合成研判、多警种作战,成功捣毁一“办、卖、转、销”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户的“黑灰产”窝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手机108部、公司营业执照38张、U盾103个、电话卡20余张及注册公司成套材料等涉案赃物。


案例回顾

2019年7月,犯罪嫌疑人侯某在网络上意外发现有人需要购买公司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户,于是伙同刘某、武某、康某、丁某、郑某等人以500-8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他人收买30余份营业执照,并以每套数千元的价格转卖他人,从中牟利,而出售的银行卡最终被用于收取高额诈骗款。

在侯某等人盘算着“发展大业”的时候,临西公安民警已经盯上了他们,于4月7日,在侯某家中将其抓获,并循线追踪,先后抓获22名涉案人员。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临西县公安局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发挥专班合成作战的工作优势,强化所队联动、综合研判、防范宣传、集成打击,全力打击涉诈“黑灰产业”。截至目前,该局共抓获涉诈“黑灰产业”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破获该类案件20余起。


以案说法

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侯某等22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临西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买卖银行账户的行为不仅扰乱金融秩序,还为各种电信网络诈骗行为提供帮助,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这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警方提醒

随意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各种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广大群众千万别贪图小利,以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信息,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

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涉嫌违法犯罪,切莫贪图小利,走上倒买倒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的违法犯罪道路。外出打工人员要问清工作内容,不要参与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成为罪犯“帮凶”。

相关部门、银行要加强监管,个人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买卖、滥开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自觉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