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网络安全和舆情形势分析研判“硬碰硬”

4月28日,桂阳县网络安全和舆情形势分析研判会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存在什么问题?接下来将如何应对?会上150余人直面问题,现场“硬碰硬”,对这些问题都一一作出分析与研判。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桂阳县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形势不容乐观,网上网下面临严峻挑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久正针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率先发言。

随着全县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网络空间带来的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大。去年以来,桂阳县组织开展两次集中安全网络检查,对全县2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卫健系统所辖的6个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体检”结论为全县网络安全潜在风险系数较高。主要体现在各单位网络安全漏洞和隐患普遍存在、网络安全检测出来的问题得不到全面整改、网络安全软硬件建设滞后等。同时,网络舆情和网络投诉也呈现上升趋势。舆论热点和舆情焦点集中体现在房产、教育、卫健等重点领域。

会上,对出现网络安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应对思路。

“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压实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应对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守好自家的阵地不受侵占和破坏。”

“要着力提升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应对的能力水平,健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网信工作队伍、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等工作体系建设,规范工作运行。”

……

近年来,桂阳县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会议会商、督查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由全县22个乡镇(街道)、60个县直单位122名舆情信息员组成的网络舆情处置指挥体系,借助专门的舆情报警系统和监测大屏,实行24小时监测,实现舆情监测“一盘棋”、信息报送“一张网”。以开展“蓉城净网”行动为抓手,联合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新闻敲诈处置”等系列专项行动。同时,强化对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防护,针对有独立网站、网络系统、服务器的重点单位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针对不同领域设置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等6大主题日活动,倡导文明上网新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的话掷地有声:“要通过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构筑最强安全防线。”

许多参会的基层党委书记感慨,参加这次会议触动很大,真正体会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党组)的责任意识,提升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力、分析研判力和应对处置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