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即将开启网络大赛模式 唐韦星范蕴若肩负重任

第25届LG杯本赛即将于6月1日拉开战幕,这也是世界上首次有大赛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对局,此前虽然梦百合杯尝鲜,但毕竟只是一盘(谢科胜一力辽晋级四强),这次是整个32强战16局、接下来的16强战8局都可能采用这种方式(说可能是因为第二轮预计会出现同棋院的棋手对阵,就可以在对局室面下),也算是载入世界大赛的史册了。


本届经过各自国家和地区的选拔,韩国在本赛占据16席,中国9席,中国台湾2席,日本5席。这样,首轮是韩国棋手一字排开悉数外战。先看看中国棋院9位棋手与韩国棋手的对阵,这是实力最为接近的激战,也将左右本届赛事的走向。

  第一轮对阵(国内等级分)

  金志锡(韩5) VS 唐韦星(中26)

  洪基杓(韩39) VS 李轩豪(中19)

  朴键昊(韩25) VS 柯洁(中1)

  偰玹准(韩23) VS 杨鼎新(中2)

  李映九(韩11) VS 连笑(中7)

  崔精(韩19) VS 赵晨宇(中12)

  朴承华(韩26) VS 丁浩(中14)

  申真谞(韩1) VS 范蕴若(中11)

  金相天(韩54) VS 辜梓豪(中4)

  这里面焦点是金志锡与唐韦星、申真谞与范蕴若两战,另外连笑对李映九、赵晨宇对女将崔精也具备看点。


唐韦星与金太子是有点恩怨的,他们间往绩打成5比6唐稍落后。怪咖唐韦星今年4胜6负,这个成绩也基本符合他的表现,要知道,这位泥泞流选手是属于谁都能赢又谁都可能输的,既看不见他的天花板,也看不清他的底线。他与金志锡之战,实际上是首轮最重量级的中韩战之一。两人的大赛首度交手是2013年三星杯,唐韦星在夺冠之路上战胜了金太子,次年三星杯,金志锡先在小组赛战胜唐韦星,然后唐经双败淘汰制重新晋级,双方在决赛再次相遇,金志锡2比0再胜而夺得个人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也是迄今唯一一个)。能够在一届三星杯赛事3次击败三星杯之男,这个冠军也算是响当当。后来,记仇的唐韦星在2016年应氏杯、2018年天府杯都战胜了金志锡。这样通算下来,双方国际大赛3比3打平。89年出生的金志锡还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能够长期在韩国前十位,最近在韩国最高棋士战的循环圈下得挺好,保持着进决赛的可能(赢朴永训就进决赛,否则朴廷桓进决赛)。当然他最近2次在国际大赛都折戟,去年10月连续在上届LG杯八强战输给陶欣然半目、梦百合杯16强战输给谢尔豪。


以状态论当然是金志锡好了,不过,衡量唐韦星的表现,不能只看他平常的混沌,要看他到了国际赛场忽然间坐直身子、两眼发光的样子,那是斗士踏入战场、猎人嗅到猎物的感觉。


另外一场重头戏是范蕴若挑战申真谞。范蕴若最近其实状态也挺火,今年14胜4负,4月LG杯选拔连胜范胤、廖元赫出线。他今年输给了3位世界冠军辜梓豪、唐韦星、范廷钰和刚刚棋圣战输给小弟王星昊,也赢过杨鼎新、时越、陈耀烨、江维杰几位世界冠军。当初的两饭一米,其他2位早早捧得世界冠军奖杯,范蕴若一直不温不火,站稳在第二梯队,却总也欠口气,依我看,是性格上缺点棱角、特色,反映到棋风上,就是稳当而乏爆发力。攻击型的芈昱廷不用说,同样防守型的范廷钰,是把防守做到极致,但有瞬间爆发的反击能力,大范目前好像这方面稍欠点火候,其实技术早到了。


至于申真谞就不用多说了,最近强到几乎无敌,整个2020年才输给大申2盘,加上25日最强棋士战刚输给朴廷桓第3盘,纵然如此,27胜3负也是个恐怖的战绩。往绩上大范并不惧小申,4比3还稍领先,不过前期的3连胜都在2016年之前,到2018年开始,双方在中韩新锐对抗、围甲上对阵4次,申3比1领先。棋风上范蕴若难以对申真谞形成威胁,如果要赢,第一是申真谞自己走歪了(他经常有这样的短路行为),第二是大范放手一搏,其实实力上双方差距不是很大。


说完2盘超级大戏,再看看2盘有趣味的对局。分别是连笑对李映九、赵晨宇对女将崔精。连笑今年的战绩惨不忍睹,5胜9负绝对不是他应有的水平。但是在4月的LG杯选拔他连胜许嘉阳、谢科,又一次站到他不擅长的国际赛场。刚刚的棋圣战他又战胜了赵晨宇,似乎状态在慢慢提升。26岁的连笑已经耗不起了,从2012年第17届LG杯8强战因病弃权负崔哲瀚后,2013年梦百合杯八强(负周睿羊),2016年百灵杯八强(负申真谞),2016年春兰杯八强(负朴永训),2017年新奥杯八强(负柯洁),2018年天府杯A组四强(相当于八强,负江维杰),2018年三星杯八强(负安国铉),期间无论在国内如何强横,夺得大头衔“名人”“天元”,他始终迈不过国际大赛八强这个坎——仿佛就是被下了咒。如今,98后、00后已经成群结队逼近一线,留给他的时间真的越来越少了。


赵晨宇今年13胜6负,4月LG杯选拔连胜范廷钰、彭立尧晋级。赵晨宇与崔精2次交手都比较久远,属于新锐时期的2014年利民杯星锐最强战、2015年中韩新锐对抗赛,双方打成1比1平手。实力上赵小胖(如今已经是翩翩瘦子)当然有优势,不过面对女棋手,压力都在男选手这边,如果心理影响发挥,也是有可能。要知道,崔精可是在大赛中赢过时越、辜梓豪的女棋手。


这4局之外,余下5局中国棋手均占优,就简单介绍一下出战的5人。

  柯洁今年8胜4负,1月贺岁杯被朴廷桓连下二城,进入4月后没有正式比赛,就靠在网络平台下快棋保持状态。4月至5月25日在野狐的网战成绩(网名:潜伏)大概是52比20,其中的人气争霸赛上战胜陈梓健、范廷钰,然后八强战大优局面下一招随手,被范蕴若逆转出局。

  辜梓豪今年12胜4负,4月LG杯选拔连胜陶欣然、檀啸出线,不过刚刚在棋圣战输给老将陈耀烨。


00后代表丁浩今年10胜5负,4月LG杯选拔连胜柁嘉熹、江维杰两位世界冠军出线,刚刚又在棋圣战16强战以一个局部对杀击溃战力高超的芈昱廷,看起来状态不错。

  杨鼎新今年10胜7负只能说一般,刚在棋圣战不敌彭立尧,不过他在1月份曾经以5连胜获得第34届中国围棋天元战挑战权。杨鼎新是为数不多的以厚实行棋的年轻人,一旦走进他的路子,如今流行以锐利见长的高手们多数会被克制住,所以申真谞才会说杨鼎新是目前他看好的对手。但杨鼎新的弱点是拼刺刀能力稍欠,还有遇到死缠烂打时心理准备不充分。

  李轩豪今年14胜5负,4月LG杯选拔连胜谢尔豪、党毅飞晋级,属于今年国内少有几位胜率上7成的。

  这5盘也有看点,柯洁、杨鼎新、辜梓豪的对手都是韩国比较年轻的新生代,朴键昊22岁四段,偰玹准21岁五段,金相天20岁二段,可以看看中韩在接近年龄层的实力对比,以及韩国98后是否有什么新星。

  此外的7盘棋,有空再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