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主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从城南到城北,从飞机场到高铁站,今年以来,随着数以千计的5G基站投入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主城区,已基本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记者5日从新疆通信管理局获悉,截至6月30日,乌鲁木齐市已建设5G基站2379个,其中,今年建成5G基站1861个。目前,5G基本实现铁路局商圈、友好商圈、小西沟商圈、中山路商圈、黄河路商圈、米东商圈、南湖商圈、机场沿线、高铁沿线等人流量较大商业区及主城区连片覆盖。

“主城区内基本都能搜到5G网络信号。”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经理摆桃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施工时间比往年稍晚,但建设速度一点不比往年慢。分公司历时38天,就开通了902个5G基站。仅4月就建成基站700座。”

2019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累计投资1.26亿元,建成518个5G基站。同年10月31日,乌鲁木齐作为国内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之一,正式开启5G商用服务。

在中国移动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路的一家营业厅,经理张莉告诉记者,5G业务刚开通时,该营业厅平均每天能办理5G套餐业务20笔,今年4月以来,5G套餐业务的办理量已稳定在日均50笔。

据通信管理部门统计,乌鲁木齐市的5G用户数已达到23.43万户。

在乌鲁木齐市城北繁华的铁路局商圈,国产手机专柜销售员沙好每售出10部手机中有6部是5G手机。

“如果5G手机价格继续降低、套餐资费优惠力度更大,5G用户肯定会越来越多。”沙好说。

此外,据多家基础电信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乌鲁木齐市一些企业和单位已开始探索将5G网络应用于电力检修、远程医疗、煤矿开采等领域。

今年4月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乌鲁木齐市和各地(州、市)所在地城市为核心带动全疆5G应用,由工业、旅游业率先建设及应用5G网络,聚焦工业园区和3A以上旅游景区游客集中区域与5G建设应用的深度融合,通过5G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的拓展,逐步蔓延式铺开5G网络在全疆的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