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网络运行出现错误 BCE解决拥堵该何去何从

上周六比特币核心开心人员,同时也是bitcoin.org和bitcointalk.org管理员Cobra发表公开信称希望修改比特币目前的pow算力机制。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少的比特币爱好者表示难以接受。修改算力的消息还没发酵完,紧接着,在今日凌...


上周六比特币核心开心人员,同时也是bitcoin.org和bitcointalk.org管理员Cobra发表公开信称希望修改比特币目前的pow算力机制。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不少的比特币爱好者表示难以接受。

修改算力的消息还没发酵完,紧接着,在今日凌晨,比特币另一名核心开发组成员Peter Todd发推称:闪现网络在测试运行时出现大量记忆体区段错误(segfault),网络未崩溃时,交易失败率比崩溃时还高。


他还认为闪电网络使用C编程语言是个坏主意。Peter Todd还预测闪电协议将被证明很容易收到DoS攻击,无论是在p2p还是在区块链层面。


闪电网络基于微支付通道演进而来,设计出了两种类型的交易合约:序列到期可撤销合约RSMC(Revocable Sequence Maturity Contract);哈希时间锁定合约HTLC(Hashed)。Core最初计划用RSMC解决通道中币单向流动问题,用HTLC解决币跨节点传递的问题。这两个类型的交易组合构成了闪电网络。

简单点来说就是,闪电网络寄希望于在比特币主链外建立一个交易结算层,每一个人都可以建立一个节点,节点与节点之间直接或间接建立通道。在链下交易的双方通过锁定自己的比特币到交易通道上,如果交易双方有通道,可以直接通过通道交易,如果没有则通过网络通道,可以间接的通过其它已连接的通道进行转移。

说起来简单,但实行起来极为复杂,尤其是在技术方面。

首先是构建RSMC方面,也就是搭建交易通道。在搭建交易通道中,双方需要拿出一部分比特币放入通道中,构建资金池,输出为交易双方的多重签名,但此时资金池,也就是押金是没有签名,不进行广播的,这一点需要双方彼此信任,互相监督。

其次是当交易双方没有直接通道时,LN的路由系统会自动找寻可供交易的连接他们双方的交易通道,且通道中需要有足够的金额,如果交易额小则影响不大;如果交易额大,则一般通道难以满足,另外,交易路径如果被中间节点识别,中间节点不同意,则交易失败。

Peter Todd所提出的测试时出现大量segfault,就出在这上面。

除了交易方面,闪电网络还存在着另外一个问题:中心化倾向。

因为单个闪电网络节点的使用人数越多,平均成本就越低,用户体验也就越好,加上押金机制的原因,闪电网络中已经慢慢出现大型节点。


数据来源

从上图可以看出,超级节点的倾向明显,加上前文所述原因,超级节点的现象有可能会进一步加深。

Peter Todd提出闪电网络技术测试出现问题,这说明闪电网络技术的复杂性需要时间来完善,至少目前来说还不够成熟。

闪电网络在节点互联的理想状态下,手续费和交易时长会被降低在人们普遍都能接受的范围内。闪电网络是未来数字货币发展的方向之一,应该给予耐心,理性看待。

但我并不认为闪电网络可以彻底解决BCE的区块拥堵问题,尽管一定程度是可以缓解拥堵,但仍无法解决海量低频次交易行为。比如说日常消费购物,仅发生一次性的交易行为,这时候闪电网络的优势就很难发挥出来。通过近期BCE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量转移到BCH上就可以看出,商家似乎对于闪电网络并不感冒。

与Core的闪电网络不同,比特币现金通过增大区块限制,链上扩容等手段完美的解决了原比特币所面临的交易问题。

当然比特币现金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不过至少在现阶段,比特币现金无论是在交易速度、交易费用还是在用户体验方面,都是要优于闪电网络的。

对于未来,比特币现金良好的兼容性使得其自身对于新型技术并不排斥,对于闪电网络也是一样。闪电网络如果能在未来大放异彩,比特币现金或许也会部署侧链以适应时代的需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