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校园贷”“现金贷”争做金融好网民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

你是否见过这样的广告?“学生证我有,贷款拿到手”“9月不贷款,10月徒伤悲”“网上借贷一分钟,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面对这种诱人的广告,你是否怦然心动?但是,你真的了解校园贷吗?

一些网络借贷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的幌子,将目光锁定在校大学生群体,诱导同学们过度消费,故意导致贷款逾期,最终陷入高利贷,严重影响同学们正常学业,甚至让很多家庭背负上沉重的债务,甚至发生了“欠款跳楼”“裸条借贷”“暴力催收”等耸人听闻的惨案,不得不引起同学们的警醒和反思。为此,现呼吁广大同学树立正确消费观,自觉抵制校园贷,争做金融好网民,并发出如下倡议:

1.认清校园贷真相,谨防落入“猎人”陷阱。校园贷,是网络借贷平台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的行为,已于2017年被国家明令禁止。现实中,一些网络借贷平台改头换面,通过网站、APP及校园代理等渠道开展业务,以“现金贷”“美容贷”“培训贷”“手机回租贷”名义,用“分期偿还”“低利息”“零利息”诱导大家步入陷阱。校园贷通过“砍头息”“手续费”等方式抬高利率,或是以日利率的幌子蒙骗学生,实际上年利率已经远超监管红线。

2.加强金融知识学习,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主动学习金融知识和金融法律法规,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透过各种表象,辨别“校园贷”的本质,避免被套路。

3.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攀比、不虚荣、不跟风、不盲从,不让青春为“校园贷”买单。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传统。要注重精神文化的追求,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自觉远离享乐奢靡之风,做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新时代大学生。

4.理性参与金融消费,审慎选择金融服务。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接受金融服务,选择基础金融服务满足日常学习生活需求。不出租、出售、出借本人身份证件和银行账户,不参与非法集资和高息民间借贷,不恶意拖欠银行贷款或私人借款。

5.自觉抵制校园贷,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不参与、不涉足、自觉远离“校园贷”,共同维护纯洁的学习殿堂。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不纵容、不妥协,敢于举报“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让扰乱金融秩序的违法行为无处藏身,争做“湖北省金融好网民”。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理性消费,铭记安全,防范风险,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金贷”,用勤奋和智慧,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