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被整顿下的离职缩影:BD签约对赌协议,1月内没引入资金方被开除

和讯网消息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布沐金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沐金农”)与姜登高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二审裁定维持一审原判,沐金农支付姜登高工作期间的工资差额16275元,经济补偿金12000元,驳回了沐金农的上诉。

  此前,姜登高以要求沐金农支付工资差额、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为由向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仲裁委员会驳回姜登高的其他仲裁请求。姜登高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入职半年解除劳动合同

  2017年5月31,姜登高入职沐金农,岗位为商务BD。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3个月试用期,约定工资为12000元,合同期满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2017年11月24日,金沐农通过邮件向姜登高出具了《试用期不予录取通知书》及《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通知我双方劳动关系于2017年11月28日解除,经沟通后,又强迫姜登高签署了离职申请,并与姜登高于2017年12月22日解除了劳动关系。

  对此,姜登高起诉称,沐金农需要支付其2017年5月31日至2017年12月22日工资差额16 275元;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22 250元。

  沐金农辩称,不同意姜登高的诉讼请求。沐金农已经足额支付姜登高工资,不存在差额。姜登高与沐金农达成一致申请离职,不存在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在试用期限方面,双方也有争议。姜登高主张其试用期为3个月,而沐金农则主张姜登高的试用期为6个月,但是双方签订合同时因填写失误,签署成了3个月,姜登高提交的录用通知中亦载有试用期为6个月。

  现金贷被规范整顿,对赌协议为离职埋伏笔

  公告显示,姜登高作为BD,主要工作是引入公司现金贷业务的资金方。事实上,2017年12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网贷平台不能对没有放贷资质的组织和个人,不能放贷,所有贷款产品的综合资金成本不得高于年化利率36%;不得暴力催收等十余项规定。至此,网贷平台的现金贷业务也走到了尽头。

现金贷被整顿下的离职缩影:BD签约对赌协议,1月内没引入资金方被沐金农开除(附录音对话)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在收到解除劳动合同书的当天,姜登高与沐金农的童总(查阅沐金农高管资料显示,童总也就是沐金农的执行总裁童哨兵)协商要求延长一个月的工作期,如果姜登高引入现金贷的资方就无需离职,但是实际上“现金贷”业务被监管整顿,截止协议期满,姜登高并未引进任何一家资金方。

  其实,双方虽然口头签约,但这一对赌协议也为姜登高的离职埋下了伏笔,离职只是时间问题。

  法院:沐金农赔付绩效工资和经济补偿款

  绩效工资是否存在差额是双方争议的焦点。姜登高主张其在职期间的绩效工资每月固定6000元,而沐金农则主张姜登高绩效工资的基数为6000元,但是绩效工资是浮动的,姜登高的工作有数量要求,如果有完成的话会计算为及格,就是乘60%,其公司每月支付姜登高3600元的绩效工资。如果姜登高完成比较多的话可以领取100%的绩效工资,但是沐金农没有完成比较多的标准,法院认定,姜登高所持其每月绩效工资固定6000元的主张。因沐金农每月均按照3600元的标准支付姜登高绩效工资。

  此外,2017年11月24日,沐金农发出的解除通知为预告解除,在解除通知到达姜登高后,姜登高与沐金农公司执行总裁童哨兵进行协商,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并填写了“申请在2017年12月22日当日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离职申请,童哨兵也认可此份离职申请的填写不会导致姜登高需于2017年12月22日离职。法院认为双方的劳动关系应视为用人单位提出,双方协商一致解除的情况。因此,沐金农应支付姜登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12000元。

  二审:驳回沐金农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然而,事情并未结束,沐金农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沐金农请求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或依法改判为无需支付姜登高的工资差额16275元、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12 000元。沐金农认为,公司已足额支付姜登高月工资6000元,无绩效工资。此前姜登高每月多发的工资系沐金农核算错误,姜登高应返还多发部分。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且姜登高主动申请延长一个月离职,更能说明并不存在胁迫的情形。

  姜登高辩称:同意一审判决,不同意沐金农的上诉请求及理由。姜登高的工资标准为12 000元,银行流水可以证明工资标准高于6000元,离职申请亦并非姜登高的真实意思表示。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沐金农在二审中称根据其公司规定,试用期为三个月的员工无绩效工资,姜登高试用期为三个月,故其工资构成中无绩效工资,但沐金农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公司存在相关规定或制度,且与其公司在一审期间所持姜登高每月享有绩效工资的主张相反。

  此外,沐金农在二审中不认可录用通知的真实性,但未提供证据推翻其公司在一审中的陈述,故其公司对该证据不予认可的意见,根据录用通知的内容可知,姜登高的工资构成包括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其中基本工资6000元,绩效工资6000元,但绩效工资需根据公司绩效考核方案进行评估。沐金农未就姜登高在职期间是否可以取得100%的绩效工资举证。最终,法院采信姜登高所持其每月绩效工资固定6000元的主张。沐金农每月均按照3600元的标准支付姜登高绩效工资,故沐金农应支付姜登高的工资差额16275元。

  对于离职原因。中院维持一审判决,沐金农应支付姜登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12000元。

  最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驳回沐金农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2月2日下午,沐金农针对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做出回应,姜登高和公司均认可中院判决,沐金农已经将赔偿金额28275元赔付给姜登高。至此,双方的劳动合同纠纷一案已了结。

  资料显示,沐金农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关注三农金融领域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由王曾于2015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专注三农金融领域的共享科技金融服务,2016年业务覆盖23个省,110个市,月新增贷款余额2.5亿,A轮融资3000万。

沐金农大股东王曾(资料图)
沐金农大股东王曾(资料图)

  企查查资料显示,沐金农的十大股东中,王曾认缴出资额1200万元,持股比例为66.7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东莞团贷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179.768万元,持股比例为10%,北京瀚霖汇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为157.75万元,持股比例为8.78%。

  附双方对赌协议录音对话:

  第一份录音对话:

  姜:“我要延长,我找新单位不好找,你找新人也需要成本。对吧。”

  童:“肯定的。”

  姜:“那就和气生财。”

  童:“行,你的需求我知道了,你先回去。这个我需要和3个部门沟通,商务部、法务部、人力部……”

  童:“赶快把离职单给我,我给人力交代了,你就赶快催他们,不要在纠结这个事了,好吧”

  姜:“离职单谁给我啊。”

  童:“你给我,你手写一个,随便一个,什么原因,例如离婚结婚。有申请离职、离职时间等办理手续这些东西要在12月22日之前办完,然后签上你姜登高的大名,给我就好啦,赶快干你自己的事”。

  第二份录音对话:

  童:“……今天是24号,对标是下个月24号,24号是星期天往前提,是22号。12月22号,但是你要出个按法律上的东西,就是离职申请书。今天填离职申请书,不管什么原因,他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个人原因工作原因都行,但是离职时间是下个月的12月22日前办理离职手续,交给我就行了。你到时候完成业绩,你想走我还不让你走,没完成任务,我把离职申请书交给人力,你就直接办手续,OK好不好。”

  姜:“我这个有什么用?”

  童:“有用啊。因为不存在这个很简单,免得我再和签合同,让你在干一个月啊,知道吗,到时候你就自动离职,以自动离职来解除这个问题。他们前几个都是采取自动离职的方式,写个离职申请,把手续办了就走了,要不然像今天这样,人事发通知。”

  姜:“我先空着。”

  童:“写到下个月离职。离职时间是下一个。知道吧,你继续上班,我现在提出申请,下一个月办理手续,12月22号前办理手续。”

  姜:“如果资金进来后,是吧,你拿着离职单,你看。”

  童:“那怎么可能,离职了,钱进来了,还有考核绩效,你觉得可能吗……”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