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疯狂蘑菇街:自营P2P、为20家现金贷导流,有平台宣称可借款50万元!!!

  实际上,助力钱包也是一家贷款超市,并无放款资质。

  8年创业,蘑菇街终于奔赴美国上市。

  12月6日,蘑菇街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MOGU”,首日开盘价12.25美元,较14美元发行价下降12.5%。12月7日美股收盘时,蘑菇街报收14美元与发行价持平,盘中一度大跌逾15%。

  截至12月10日美股收盘时,蘑菇街报价为12.52美元,单日跌幅达7.12%。当前,蘑菇街总市值约13.38亿美元。此前的2016年1月11日,蘑菇街与美丽说宣布完成合并时,其估值近30亿美元。

  目前看来,已经奔赴美股上市的蘑菇街市值尚不达2016年估值的一半。与此同时,蘑菇街的营收连年下滑。招股书显示,蘑菇街2018财年营收9.73亿元,同比下滑12.3%。2019财年上半年,蘑菇街营销服务客户同比下滑17.9%。

  转型直播、谋求金融变现

  据了解,成立之初,蘑菇街的定位是导购平台,凭借为淘宝网导流的方式赚取佣金。但由于2013年淘宝对导购平台政策收紧,公司定位开始转向锁定年轻女性的垂直电商平台。

  为了寻求转型,蘑菇街看中了直播,也选择了金融作为一种新的突破。根据招股书,2018财年,蘑菇街观看直播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8.3%,直播带来的成交额为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成交额占总GMV已扩大至17.7%。

  而在金融方面,2018财年,蘑菇街为用户和商家提供的金融服务(融资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为2329.3万元;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9月30日),其金融服务收入为2148.3万元,上年同期为853.8万元。

  实际上,在与美丽说合并后,蘑菇街开始布局金融服务板块,并计划在金融领域大展拳脚。截至目前,蘑菇街提供的金融产品有白付美(消费信贷)、赚钱(网贷平台)、美丽借(借款)、借钱(贷款超市)、信用卡中心与保险等。

  根据招股书,蘑菇街通过“美丽金融”向用户提供金融服务,主要包括提供信贷服务和贷款超市导流,以及通过保理的方式为平台商户提供融资服务。其中,蘑菇街通过分期产品白付美向消费者提供贷款,用于与所购商品相关的应收账款抵押,最高额度2万元。

  而该业务采用保理融资模式,由上海时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美丽借通过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提供助贷服务,将用户融资需求推广至第三方放贷平台,最高额度5万元。

  实际运营中,蘑菇街的金融触手远比招股书中所宣传的更为“接地气”。无论是贷款超市,还是现金贷,亦或是P2P网贷,蘑菇街都有所涉猎。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蘑菇街APP展示的美丽金融业务中所提供的贷款超市入口里,有现金贷平台宣称最高可借50万元,而申请条件仅需要身份证与银行卡,18岁-55周岁即可申请。

  据了解,该现金贷平台为助力钱包,由上海融励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实际上,助力钱包也是一家贷款超市,并无放款资质。

  自营P2P或难备案

  不仅如此,在贷款超市中,蘑菇街“批量上线”了同一实控人的多个现金贷APP,且未明确提示风险。据新京报报道,记者看到蘑菇街“借钱”与20余款消费信贷或现金贷产品合作。

  记者发现,在“借钱”展示的产品中,存在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不同APP“批量上线”现象,而“借钱”并未向借款人就可能出现的重复支付利息问题,做出任何明确的提示或说明。

  通过“借钱”跳转后,界面显示出借款资金由工商注册名称为杭州学志科技有限公司的“金牛贷”提供,其实控人为黄诤。杭州学志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的品牌为K12CAMP,创立于2015年6月,曾做过互联网教育培训。

  另外,500元起借的小额现金贷“打个借条”,工商注册名为杭州惠借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一位名叫黄诤的人士为“打个借条”的实控人、法人。据天眼查显示,“金牛贷”与“打个借条”实控人黄诤系同一人。

  资料显示,“金牛贷”的注册资本为100万元,而实缴仅为5.9万元。 “借钱”导流的现金贷产品中,年化利率最高的是“惠花花”,达到34.8%。“惠花花”额度在500元到8000元之间,期限为15天到30天。

  另外,不同于“借钱”中多数现金贷申请人年龄为22或23岁的底线,“借的到”、“助力钱包”等对借款人最低年龄限制为18岁,“惠花花”则没有具体年龄的限制,只需要芝麻分达到550分。

  而在P2P网贷业务上,蘑菇街于2018年推出了网贷平台种豆宝,也即为其招股书中所提到的“赚钱”。据了解,种豆宝由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服务。根据种豆宝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对应的借款人为蘑菇街用户,也即底层资产来自蘑菇街的消费信贷产品白付美等。

  资料显示,种豆宝提供的产品年化收益约为6.3%-7.2%,存管银行为百信银行。截至2018年10月,种豆宝平台累积交易总额6679.58万元,借贷余额2250.94万元,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分别为915.28万元、20300笔。

  今年11月13日,据财新报道,浙江省杭州地区的中小P2P平台或将于未来一两年内,逐步退出市场。浙江监管部门已计划逐步启动借贷余额在1亿元以下、1亿元至5亿元平台的清盘退出。

  截至目前,已有中网国投、予财缘、贵人贷、晴天助、顺心理财、温易贷等多家网贷平台,应浙江监管方要求,清退或转型。日前,杭州P2P平台“见大金服”发布公告称,平台从业务转型的需要出发,以及监管部门的建议,决定自2018年12月5日起开始良性清盘工作。

  此外,根据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网贷从业机构在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存量不合规业务要压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对于蘑菇街而言,其设立的网贷平台于2018年4月才正式对外推出,或难备案。
 

相关产品

评论